连平:直接融资规模占比较低成我国金融业结构短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1日16:16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4月1日电(记者王都鹏 董道勇)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4月1日表示,尽管近年来采取措施推动优化融资结构,但总体来看,依然不能适应当前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直接融资在社会融资规模中的占比仍然较低,长期成为我国金融结构的短板。

连平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2019年会上说,近年来,中国金融业发展较快,但明显不平衡。无论是总资产还是净资本的扩张,作为重点发展的行业,证券业都处于弱势。尤其是与规模庞大和资本实力雄厚的银行业比,更是相形见绌。

连平举例说,银行业总资产由2007年的53.1万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268.2万亿元,平均每年增速为15.9%,商业银行一级资本由2013年的7.5万亿元增至2018年的15.4万亿元,平均增速15.4%。2007年证券公司的总资产为1.7万亿元,2017年为6.1万亿元,平均增长13.5%,同期净资本由0.3万亿元增至1.58万亿元,增速为18.1%。

连平认为,金融体系内部循环的主要问题是银行业资源不能顺畅地进入证券业。这是直接融资尤其是股票市场发展长期不如意的重要原因之一。

连平指出,对中国来说,若能将银行资源注入证券业,以金融控股公司为抓手,统筹协调发展信贷融资、股权融资、债券融资等各类业务,将有利于在宏观层面上改善和优化现有的融资结构,有利地推动证券业乃至直接融资的发展,同时降低宏观杠杆率。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