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张平:中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存在必要性和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1日14:14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4月1日电(记者董道勇 王都鹏)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NIFD)副主任张平4月1日在“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年会(2019)上表示,中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一定的必要性和空间,且降准应放在降息之前。

张平表示,我国货币政策既要防止“大水漫灌”,也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使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GDP名义增速相匹配,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良好的货币和经济环境。在外汇储备逐年上升、外汇占款增长的时期,我国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曾出现持续大幅的提升,2011年达到21.5%的峰值。

“目前,大型存款机构和中小型机构的法定准备金比率分别为13.5%和11.5%,在央行的外汇资产下降、货币供给存在内生性收缩的情况下,我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一定的必要性和空间。”张平说,虽然今年美联储加息进程有明显放缓迹象,中美息差收窄的压力将得到缓解,但在经济面临下行时,降准应放在降息之前。从目前的民营及中小企业融资情况看,融资难问题较融资贵问题更为突出,且利率调整可能引发其他各类资产价格的大幅波动。

张平表示,适度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至少可以达到以下三重目的:一是可以增强商业银行信贷投放能力,维护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二是可以减少央行创设的MLF等政策工具的频繁操作,降低商业银行的成本。“在存款准备金率处于合理均衡水平上,利用短期货币政策工具加以预调微调会更加方便有效降低企业资金成本。必须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打通'宽货币、紧信用’的梗阻,解决市场利率走低,但贷款利率并不跟随的问题。”

张平还表示,应该解决银行体系与银行体系外的利率传递机制、保持合理流动性的基础,提高金融系统的韧性。一是要继续加强监管,通过资管新规的落实,逐步统一资管产品,打破刚兑、反套利、降低金融机构的杠杆水平和金融交易频度。二是增加金融机构的资本吸收能力,通过发行永续债等方式,增加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资本金来吸收经济波动;三是强化金融机构的并购重组,提高金融机构的竞争力和创新能力,只有不断加强金融系统的韧性才能有效化解金融风险。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