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财政司司长:金管局继续审批5家牌照申请 首批虚拟银行半年后正式推出服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31日12:13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3月31日电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香港金管局上星期批出3个虚拟银行牌照,预期服务可以在6至9个月内正式推出,而金管局亦将会继续审批余下5家虚拟银行牌照的申请。

自2017年9月香港引入虚拟银行的消息公布后,牌照进展引人关注。3月27日,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发出首批3张虚拟银行牌照,首批三家获牌公司是Livi VB Limited、SC Digital Solutions Limited、众安在线虚拟金融公司。发出上述银行牌照后,香港的持牌银行数目将增至155间。

香港金管局公告显示,虚拟银行定位是“不设立实体营业网点,所有业务通过网络办理,主要面向零售客户和中小型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这也被外界理解为,虚拟银行类似国内民营银行或互联网银行。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引入虚拟银行是香港迈向智慧银行新纪元的关键举措,亦是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的一个里程碑。”他也提到,虚拟银行在香港尚是新事物,指透过互联网或其他形式的电子传送渠道而非实体分行提供零售银行服务的银行。“由于虚拟银行不设实体分行,只能透过互联网为客户遥距开户和提供各类银行服务,我相信它们要立足于以客为本的理念去提供崭新的银行服务,才能够吸引客户。”

在分析人士看来,占据流量、场景和技术优势的金融科技巨头有望第一批拿到牌照,助力业务国际化布局。不过,从业务层面来讲,香港本地金融体系已经非常成熟,虚拟银行业务更多的将是与传统业务竞争存量市场份额,难度较大。

陈茂波称,引入虚拟银行将有助达到“普惠金融”的目标和提升用户体验。未来会继续努力,利用创新科技不断提升本港金融服务业的水准和竞争力,推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不断领前。陈茂波强调,在追求为市民带来更便捷的服务的同时,对于虚拟银行的监管和对市民存款的保障,不能有所松懈。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