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四大行交出优异成绩单 共实现净利润超900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30日12:39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3月20日电(记者余蕊 刘玉龙)3月27日至29日,中农工建四大商业银行集中公布了2018年业绩。整体来看,四大行表现稳健,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4%左右,共计实现净利润9360.72亿元,同时资产质量改善,不良贷款率均较去年有所下降。从各个银行的特点来看,工行的盈利最多,农行资产质量明显改善,建行发展战略十分明确,中行则在国际金融业务方面具有优势。

2018年四大行运营稳健 资产质量改善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熊启跃认为,2018年四大行整体表现稳健,资产质量改善,损失吸收能力明显提升。四大行平均不良贷款率为1.50%,同比下降0.08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5.67%,同比增长1.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平均为204.57%,同比增长31.42个百分点。盈利增速上升,净息差稳步提高。四大行平均净利润增速为4.5%,同比增长1.2个百分点;平均净息差为2.21,同比增长0.12个百分点,规模增速保持平稳,四大行平均资产增速达到6.95%,基本与去年保持相同水平。

从盈利能力方面看,2018年工行的盈利最多,工行净利润同比增长3.9%至2987亿元,增幅较上年同期提升0.9个百分点;建行其次,实现净利润2546.55亿元,增长5.11%。农行和中行紧随其后,分别实现净利润2026.31亿元和1800.8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9%和4.45%。

从资产质量来看,四大行的不良贷款率比上年均有所下降。中国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最低,仅为1.42%,建行为1.46%,工行为1.52%,均比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农行不良率1.59%,但下降幅度最大,较上年下降0.22个百分点。

四大行各具特色 形成特色优势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认为,从2018年的经营业绩看,四大行各自特点不同。工行大零售转型效果凸显,但由于净利润基数较大,盈利增速不是很理想。农行实现不良双降,资产质量和风险抵御能力较好,服务三农方面也具有特色。中行国际业务突出,服务对外开放、“一带一路”建设取得重要成绩,在海外拓展能力强。建行明确提出“住房租赁,金融科技,普惠金融”三大战略,成为各家银行创新探索的代表。

工商银行行长谷澍介绍,2018年工商银行实现净利润2987亿元,保持全球银行业最好水平,同比增长3.9%;反映经营成长性的拨备前利润达到5340亿元,同比增长8.4%;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453亿元;净利息收益率(NIM)为2.3%,同比提升8个基点。

“工商银行的主要特点是稳健,是穿越周期的稳健。”谷澍表示,近三年工商银行各项指标均表现不错,2018年工商银行新增个人客户4000万户,全行一般性存款增加1.45万亿元,存款余额及增量均居市场第一。近三年,无论经济走势如何,工商银行每年新投放的信贷规模均在3万亿元左右,并且每年均略有增长。

2018年,中国农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继续实现“双降”,其中不良贷款率1.59%,下降0.22%,降幅在四大行中居首。不良贷款余额较上年下降40.3亿元,拨备覆盖率252.18%,较上年提升43.81个百分点。

农业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田继敏表示,农行拨备覆盖率上升,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实施新会计准则,增加拨备;二是客户分类、评级因素更加敏感,增加拨备;三是宏观情况变化增加拨备。“预计2019年农行将保持不良'双降’趋势,2019年还会保持审慎稳健的拨备政策,充分覆盖风险。”田继敏说。

中国银行行长刘连舸介绍,2018年中国银行发挥跨境业务等专业优势,完成国际结算业务量4.63万亿美元,在内地机构国际贸易结算及跨境担保业务市场份额保持同业领先。

根据中行年报,2015至2018年期间,中国银行累计跟进“一带一路”重大项目逾600个,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授信支持超过1300亿美元。此外,中行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获得日本人民币清算行资格,集团跨境人民币结算量5.95万亿元,市场份额保持第一。

建设银行自2018年以来聚焦住房租赁、普惠金融和金融科技三大战略。在住房租赁方面,中国建设银行首席财务官许一鸣表示,建行成立了首家银行系住房服务公司——建信住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搭建阳光住房租赁服务平台,累计上线房源及注册用户数均超千万,基本形成覆盖全国的租赁服务网络。

2018年末,建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6310.17亿元,较上年增加2125.15亿元,增幅50.78%,余额和新增均居行业首位。此外,建行还着力实施金融科技战略,启动新一轮金融科技“TOP+”战略,成立建信金融科技公司,将新一代核心系统延伸覆盖到海外机构和子公司。

2019年商业银行发展速度或再加快

2018年4月《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发布,资管新规的出台使2018年资管业整体收入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各大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纷纷成立,也使商业银行资管业务成为2018年至2019年的关注热点。

2018年12月26日,银保险监会正式批准中国银行筹建理财子公司,中行成为首批获得监管机构批准筹建理财子公司的商业银行。“目前我们正在按照监管的规定,从公司治理风险和内控体系、运营和科技系统、人力资源配置等方面稳妥推进筹建工作,目前一切进展顺利。”中国银行业务管理总监郑国雨说。

郑国雨表示,理财子公司投资的范围比较广,既投资固定收益及权益类资产,也可以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而且既可以是公募发行也可以是私募发行,中行将重点提升民企债券投资能力。

“去年工商银行理财业务的收入也出现了小幅度的下降,但是在可比同业当中的市场份额反而是提升的。”工商银行副行长谭炯说,“截至2018年末,工商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为2.58万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4%,但是规模仍居于全行业第一。”

谭炯介绍,2018年,工商银行发行了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理财产品超过3600亿元,个人和法人理财客户的增幅都超过了10%。“工商银行去年理财业务收入达206亿元,在可比同业的市场份额提升了两个百分点,进一步保持了领先优势。”谭炯说。2019年2月15日,银保监会正式批准工商银行筹设理财子公司。对此,谭炯表示,理财子公司正在加快筹建,但总行资产管理部仍将保留。

董希淼认为,监管办法对理财子公司给予了较多支持,这将使银行在理财业务上的固有优势得以发挥。而理财子公司本身的战略地位和治理体系,将使得其具有与银行资管部门或银行旗下基金公司或信托公司不同的竞争优势。虽然理财子公司与银行业内外的公募基金、信托公司相比,制度体系尚未成熟,投研能力尚需提升,人才和产品体系尚需完善,但拥有母行支持,坐拥政策红利,理财子公司未来挑战大于机遇,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关于2019年中国商业银行的发展态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认为,由于2019年流动性会更加合理充裕,预计2019年银行业增速将快于去年,存款增长也会高于去年。“同时,资产端压力也会更大些。国家要求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银行将更加侧重投资小微企业,三农等,资产端信贷怎么投放对各大银行都是挑战。”曾刚说。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的《2019年第2季度全球银行业展望报告》指出,2018 年下半年,监管部门工作重心已逐步从“去杠杆”转向“稳杠杆”,这要求商业银行充分履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职责,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综合银行业金融机构整体数据,预计上市商业银行的情况不会出现太大偏离,考虑到经济增速大概率会在二季度末或三季度初企稳,预计2019年二季度末上市银行资产规模增速将有所回升,约在 7.5%左右。

编辑:左元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