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郑国雨:理财子公司将重点提升民企债券投资能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9日21:25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3月29日电(记者 余蕊) 中国银行业务管理总监郑国雨29日表示,理财子公司不仅可以投资固定收益及权益类资产,也可以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的范围比较广;而且既可以是公募发行也可以是私募发行,将重点提升民企债券投资能力。

郑国雨在当日举行的2018年中国银行业绩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2018年12月26日,银保险监会正式批准中国银行筹建理财子公司,中行成为首批获得监管机构批准筹建理财子公司的商业银行。“目前我们正在按照监管的规定,从公司治理风险和内控体系、运营和科技系统、人力资源配置等方面稳妥推进筹建工作,目前一切进展顺利。”郑国雨说。

他表示,理财子公司与中行集团内的一些资产管理机构,如中银基金、中银证券的定位侧重点不同。“理财子公司不仅可以投资固定收益、权益类资产,也可以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的范围比较广,而且既可以是公募发行也可以是私募发行。同时,理财子公司与基金公司、券商资管在适用的监管办法、经营范围和产品的结构上各有特点,可以满足不同层次的风险偏好。”郑国雨说。

他说,理财子公司与公募基金、券商资管等构成了中国银行大资管的业务和财务体系,下一步还会在六个方面进一步加强理财业务与商业银行其他业务的统筹协调。

一是发挥战略协同效应,紧紧围绕普惠金融、民营经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政策导向和市场热点,进一步丰富理财产品线,构建多层次有差异有亮点的理财产品体系。

二是发挥跨境协同效应,充分发挥中国银行的特色优势,深化境内外机构联动合作,推出更加多样化的跨境资管产品。

三是发挥客户的协同效应,坚持分散化、差异化、专业化的基本投资原则,重点提升对于工商企业信用债,特别是民企债券的投资能力。

四是发挥渠道的协同效应,打造中国银行强大的销售能力。

五是发挥科技协同效应,规划好理财子公司的IT系统建设,持续推进落地实施。

六是发挥管理协同效应,加强理财业务的风险管理,创新理财业务风险防控的方法和风险缓释的工具及手段,打牢业务发展的基础。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