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银行与科技公司界限或将消失 专家称拥有数据才能赢得未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9日16:28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博鳌3月29日电(记者董道勇、陈奥、陈碧琪) 多位专家在29日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分论坛讨论时表示,随着IT技术的发展,未来银行与科技公司都将是重要的金融服务提供者,两者界限将逐步消失,但谁拥有数据谁才能赢得未来。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说,将来银行和科技公司之间可能不再有严格的界限,会逐渐重合。如果数据发展充分,科技金融公司能够胜任传统银行在价值存储、支付及贷款方面的能力,届时钱不一定在银行的账户里,支付也不一定靠银行来完成。他说,银行也可以通过新技术来实现支付,随着技术的发展,银行的相关业务完全可以通过设备来完成。

VISA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风险官艾睿琪表示,未来银行的功能依然会存在,但大的技术公司并不想落实对于银行的相关监管措施。“现在谷歌也抗议这些监管规定,因为银行的监管是非常强的。”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认为,新的金融服务方式的出现,有的时候是需要以技术为前提的。“在数字化时代,由于新技术的出现,银行服务的方式有可能改变。”李东荣说。

韩国KB金融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尹钟圭表示,传统银行必须要改变,把自身作为IT公司,或数字化公司,并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原则。

“银行一般都累积了大量的数据,在合适的时间用合适的方式为客户创造价值,例如手机银行或电子银行,尤其要以客户为中心。”尹钟圭说,KB金融集团已经开始转型,并注意到客户也越来越关注科技、数据。

中国银联董事长邵伏军说,金融科技给金融企业带来的影响在支付领域体现得更为明显。事实上,金融科技对日常生活的影响最早就体现在支付上。“老百姓以前的现金、银行卡,现在变成了二维码支付、云闪付。”

邵伏军说,金融科技对金融机构的影响有三方面,一是在C端应用更加便捷,二是中间段更加智能化,三是后台更加数据化。

泰国中央银行行长维拉泰说,泰国也将鼓励银行和金融公司合作,但在过去,银行只能做传统的金融业务。

“数据非常重要,所以银行必须开发相应的平台,利用其IT基础设施进行合作。”维拉泰说,银行和第三方的数据可以相互流动。在泰国,由于银行的规模有限,所以与大型互联网公司间的关系也就发生了变化,最主要的参与者变成了第三方的数据公司。因此,对银行而言,双方的数据相互流动非常关键。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