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陷入“降息”风波 多位官员回应市场担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9日08:48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3月29日电 在全球一系列糟糕的经济数据之下,全球各大央行纷纷调低了2019年的经济展望。如今,经济最为强劲的美国也不得不面对可能的经济减速风险,在美联储点阵图显示今年并无加息打算后,一系列的线索却指向美联储即将降息

不过,市场也出现了一定的分歧。本周已经合计有约3000万美元被投入到欧洲美元看跌期权的赌注中。这也意味着,在这些期权的投资者眼中,当前市场主流预期很可能错判,美联储年内不会降息。如果年内美联储没有降息,那么如今买入这些期权的人将会获利。

隔夜,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Richard Clarida)在法国央行参与主持的一场活动中讲话称,美国的经济越来越与全球其他地区融合,因此更容易面临海外冲击,联储决策者在密切关注全球范围的风险,试图评估它们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影响。

“美国决策者很难忽视这些风险。出现这些风险,同时通胀压力温和,所以我们可以经得起拿出耐心、依赖数据,在今后的会议上评估我们的政策利率可能有必要做哪些调整。”克拉里达表示。

克拉里达提到金融市场的威胁,包括英国脱欧、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加速下滑和贸易关系紧张。并举例称,美联储曾经用宽松政策弱化欧元区经济下滑对美国的影响。近期实例传递的信息不单单是,央行及时调整政策很重要,加强金融机构的韧性也很重要,韧性增强是金融危机以来取得的成绩。

克拉里达认为,面对冲击的首选将是传统政策。许多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FOMC的成员都认为,现在处于中性利率附近。联储认为在政策工具箱里有必要的政策。

随后,纽约联储总裁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直接评论了“降息”呼声的诱因——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威廉姆斯表示,在非常密切地留意美债收益率曲线。历史上,收益率曲线倒挂曾预示过经济衰退,但当前不可能发生那样的情况。

威廉姆斯认为,美国经济状况非常好,经济增速大致处于潜在水平,并不像私营部门的一些人那样担心衰退发生的可能性。他说,经济学家并不擅长预测经济衰退。经济正在放缓至可持续增长的水平。他并未看到2019年和2020年衰退风险的增加。

并称,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是适宜的,处于中性利率水平附近。美联储相当接近实现充分就业和维持物价稳定的双重职责。如果数据表明美联储没有实现目标,美联储将反思。

29日亚洲交易时段盘初, 圣路易斯联储总裁布拉德(James Bullard)亦发表言论认为,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在美国已经结束。并强调称,美联储利率当前处于非常好的位置,希望在正确的时机结束货币政策正常化;布拉德还表示,过去收益率曲线倒挂是可信赖的信号。

目前,美联储正陷入“降息”风波。上周五,3个月和10年期美债的收益率曲线自2007年来首次出现倒挂,不仅加剧了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同时也让不少人认为美联储将在2019年重启降息,近期多位美联储官员在表态中回应这一担忧。

前美联储主席耶伦也表示,美债收益率倒挂并不意味着经济即将出现衰退,而是意味着美联储需要在未来的某个时间点进行降息。市场真正需要担心的是,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各国央行没有足够的工具来应对金融危机。

最近被特朗普提名为美联储理事的摩尔在上周五还表示不确定是否要降息,本周二就坚定态度,不仅直言美联储去年9月加息是错误的,还表示联储应立即改变政策降息50个基点。

不过,高盛策略师最近的研报认为,除非经济前景“显著恶化”,否则美联储今年似乎不太可能降息。

高盛预计,美国经济基本面将在第一季度触底后反弹,也就意味着美联储“近期内将按兵不动”。并且在2006年,收益率曲线倒挂也是近一年后美联储才开始降息。因此就算经济数据恶化,“美联储也得过一段时间才会真正开始宽松政策”。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