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中国金融业面临两大挑战 需向持续系统性价值创造战略转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8日12:50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3月28日电(记者 陈伶娜)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28日发布的金融行业白皮书《中国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报告指出,中国金融体系在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过程中,银行、保险、资产管理等主要行业板块面临增长放缓与分化严重两大主要挑战。以跟随大势为特征的“β增长”模式已经难以为继,为此,麦肯锡提出,中国金融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制定以持续系统性价值创造为核心的“α增长”战略。

报告指出,当前,中国金融行业发展面临两大主要挑战。

一方面,过去一两年,金融行业核心指标增长显著放缓。中国商业银行的平均净利润增速远低于2014年之前的水平,大部分银行难以实现双位数增长:保险行业2018年原保费收入增长仅为4%,远低于2017年同期的18%;中国资管市场也告别了2013~2016年年均41%的高增速,2017年管理资产规模仅增长7%,2018年管理资产规模出现负增长。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麦肯锡中国区金融机构咨询业务负责人曲向军预计,在未来两年内,金融行业还将面临一定的业绩放缓压力。

另一方面,行业分化日趋明显,A股上市的30家银行中,市净率表现最好和最差银行的差距从2014年的1.5倍扩大到了2018年的2.3倍;从保险行业来看,无论是财险还是寿险,中国市场的市场份额都高度集中。《2018中国保险年鉴》显示,2018年中国前三大保险公司的保费规模占整个寿险市场的45%;在资管新规影响下,资管行业结构正在逐步洗牌,高度依赖影子银行生态的银行理财增速大幅度放缓,2016~2018年增速仅为5%,而产品净值化、主动管理能力较强的公募基金仍然保持高速增长,2016~2018年增速达到19%,同时每个子行业内的分化也在不断加剧。

报告认为,面对挑战,以跟随大势为特征的“β增长”已经难以为继,“水涨船高”的时代已经过去,“水落石出”的时代已经来临。中国金融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战略实质上应是以持续的系统性价值创造为核心的“a增长”战略。以中国银行业为例,亟需从“规模驱动”的老战场,向以客户为中心、价值驱动的新战场加速转型,从同质化转向差异化发展之路。

报告预计,未来10年,中国金融业将进入变革期,追求高质量发展将成为新常态。曲向军表示:“金融行业面临持续增长的挑战,但从全球范国来看,不管是'大象起舞 ’还是'小而美’,领先金融企业都各自摸索出一条适合自身禀赋和发展阶段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从而跑赢大市,获得高于市场同业的市净率或账面价值,值得中国金融业借鉴。”

麦肯锡提出的“a增长”战略包含五大要素:一是战略清晰,特色鲜明,核心业务跑赢大势;二是业务板块协同增长,打造开放生态;三是坚持创新驱动价值持续增长;四是全面的风险管理,守住底线;五是建立强有力的组织和战略执行机制。

基于“a增长”的五大要素,麦肯锡建议中国全融企业未来重点关注“八大工程”,即核心业务高质量发展规划;协同战略2.0、生态圈战略、数字化转型战略、Fintech战略(即发展数字驱动的金融科技)、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领导力提升与组织健康工程、战略执行保障体系等。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