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总裁:港汇转弱何惧之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08日21:29分类:其他币种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欢)近日港元汇率转弱,引起市场讨论。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8日撰文,就市场关心的六个问题做出解答。他指出,当前港美息差扩大为港元流向美元提供了更大诱因,港元汇率转弱十分正常,只要港汇触及弱方兑换保证水平,金管局便会出手,保证港汇不会弱于7.85,各方毋须担心。他还表示,金管局期望港元触及7.85,从而出手逐步缩减货币基础,为港元利息正常化提供条件。 

近期港汇跌穿7.80,金管局是否担心港汇转弱,是否会出手阻止港元贬值? 

香港是国际商贸和金融中心,大量资金自由进出,但在联系汇率制度下,金管局犹如“超级兑换店”。在资金流入、港元走强时,保证港元兑美元汇价不会升越7.75水平(即强方兑换保证);反之,在资金流出、港汇转弱时,金管局会在7.85水平(即弱方兑换保证)出手,卖美元、买港元,保持汇率不会跌穿这个水平。 

“在目前状况下,只要港元汇率触及弱方兑换保证水平,金管局便会出手,保证港汇不会弱于7.85,大家毋须担心。”陈德霖说。 

7日港汇跌至7.836,创33年最低位,为何金管局仍未出手干预? 

陈德霖表示,金管局在港元汇价触及7.85时会出手,这是联系汇率制度自2005年推出优化措施后的设计。 

香港联系汇率制度在1983年起实施,除了初期有个别例外情况,基本上金管局会在汇价下跌至7.80水平即出手。2005年推出优化措施后,弱方兑换保证已由7.80调整至7.85,其后绝大部分时间港元处于偏强态势,所以,近日港汇跌穿7.83水平,便出现了33年新低的说法。 

既然不怕见到弱港元,为何金管局在去年港汇转弱时增发外汇基金票据?是否如一些市场人士所言,金管局出手阻止港元转弱? 

陈德霖指出,这种观点不正确。金管局上次增发800亿元外汇基金票据,纯粹是应对市场对高流动性票据的需求,与港元强弱无关,金管局暂时没有计划再增发外汇基金票据。 

同时,希望市场人士不要误会金管局不愿意看见港元转弱。其实金管局期望在港美息差扩大的环境下,港元流入美元,触及7.85水平,金管局出手,货币基础逐步缩减,为港元利息正常化提供条件。 

金管局有足够能力支持港汇吗? 

“当然有。”陈德霖说。 

自2009年美国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后,有大约1300亿美元流入香港,经银行和金管局兑换成港元。金管局收到这笔相等于1万亿港元的资金后,全数放入外汇基金的“支持组合”内。这个组合主要投放在高流动性和信贷素质良好的美元资产,例如,美国国库券,能够迅速变现成美元。所以,金管局可以发挥“超级兑换店”的功能,随时应付极端情况下的大额资金兑换和流走。 

若大量资金在短时间内流走,将会冲击香港银行体系,甚至香港整体经济运作吗? 

“保持香港银行体系稳定一向是金管局工作重中之重。银行体系是否稳健,需要看流动性和资本充足率是否足够。”陈德霖表示。 

在金管局严格监管下,香港本地银行在2017年第三季度末的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8.7%,在国际上属于很高水平。而银行在2017年底持有高流动性资产超过4万亿港元,其中超过3万亿港元为外币资产,要比2008年以来流入香港的1万亿港元高数倍,这为资金流出提供了充足的缓冲。 

此外,金管局也为银行进行压力测试,以保证在短时间内出现大量资金流出的极端情况时,银行有足够能力应付。 

港汇持续转弱、资金大举外流,是否会引发系统性风险,甚至金融危机? 

陈德霖指出,香港的银行和金融体系的防震能力已大大提高,香港外汇基金有超过4万亿港元的资产,其中超过八成为外汇储备,为保障香港金融稳定提供了强大后盾。另外,港元货币基础约为17000亿港元,为资金流出提供了极大缓冲。金管局过去通过多轮逆周期及其他监管措施,也强化了香港银行体系的稳健性。 

“香港能平安渡过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和2011年爆发的欧债危机,我们有信心香港有能力应付以后资产市场波动和资金外流带来的挑战。”陈德霖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