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币偏弱态势下 香港暂不出台额外汇率政策措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15日15:22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近段时间以来,港元处于兑美元的弱方保证附近。市场人士热议港币走弱态势下金管局的新动作。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4日表示,香港目前不会引入任何额外的外汇政策措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滨彬 张欢)8月15日,港币兑美元汇率价格继续走弱,截至记者发稿时,港币兑美元汇率最新价格为7.8219。近段时间以来,港元处于兑美元的弱方保证附近。市场人士热议港币走弱态势下金管局的新动作。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4日表示,香港目前不会引入任何额外的外汇政策措施。

与离岸人民币企稳回升不同,今年以来港币持续走弱,港元兑美元近期汇率一度逼近10年来最低水平。8月8日,港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一度达7.8234,如果跌破7.8295港元,将是2007年8月以来盘中最低。

陈茂波指出,最近港元是比较偏弱,我们见到有一些套利的活动,香港财政司会继续留意目前的情况,但基本上,香港是按联系汇率的机制进行操作。目前来说,不会特别引入任何一些额外政策措施。

根据联系汇率制度,香港金管局会在7.75港元兑1美元的汇率水平时,从持牌银行买入美元;当触及7.85港元的弱方保证时,会卖出美元,从而让强弱双向的兑换保证能以联系汇率7.80港元为中心点对称地运作。

彭博亚洲经济学家陈世渊分析,2015年底美国开始加息,美国短端利率开始上升,但是港币拆借利率仅出现轻微上升,美元和港币息差一直维持在高位,考虑到港币盯住美元,而且香港是个小型开放经济体,这就为投机者资金提供了套利机会,用港币买入美元投资美元资产的策略大行其道。

香港金融管理局8月9日宣布,将于2017年8月22日、 8月29日、9月5日、 9月12日及9月19日举行的投标中增发总值400亿港元的外汇基金票据,以应付由于银行体系流动资金充裕,使银行对该等票据的需求增加的情况。增加短期外汇基金票据的供应,是为了应付银行在流动资金管理方面对外汇基金票据的庞大需求。很多市场机构分析金管局此举是为了回收港币,以应对港币走弱。

一家大型银行的交易员称,现在美联储加息没有更多的惊喜,当触及7.85港元兑1美元的弱方保证附近时这些交易就开始平仓了,肯定破不了7.85。

陈茂波说,“我们一直有注意到美国加息之后香港市场的反应情况,在过去这段时间,因为我们的资金都比较充裕,所以美国(自去年12月起)加了三次息,我们的利率都曾经调整过,但都不需要跟进加息。”

陈茂波强调,香港是一个自由市场,在这一方面,有关部门一直关注市场的情况,并按香港的机制去部署和反应,这样会令国际投资者对于香港金融市场的透明度有进一步的把握,对市场的信心也进一步增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