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特朗普再呛“强势美元” 多方制约打压汇率企图难实现

特朗普再呛“强势美元” 多方制约打压汇率企图难实现

汇通网2017年04月15日10:26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本周三(4月12日),特朗普公开发表意见,再度表示自己希望美元汇率贬值。美元指数一度下探100整数关口,虽然在下半周跌幅有所收窄,但本周抹去上周全部涨幅、终结周线2连阳已基本成定局。

本周三(4月12日),特朗普公开发表意见,再度表示自己希望美元汇率贬值。美元指数一度下探100整数关口,虽然在下半周跌幅有所收窄,但本周抹去上周全部涨幅、终结周线2连阳已基本成定局。

特朗普告诉《华尔街日报》记者称:“我想美元走势已经太过于强势了,当然其中的部分原因或许也要归咎于我本人,谁让美国人民对我那么信任呢!”但对于此前扬言,某些国家人为操控汇率,进而实现抢夺美国制造业工作岗位的说法,特朗普也表示已收回承诺。

不过,美国白宫发言人斯派瑟在新闻发布会上并未就记者对特朗普相关言论的质疑给出直接回应。外界有理由认为,特朗普的观点并未得到白宫官方的背书

在过去的5个年头里,美元指数累计上26%。其中,从特朗普去年11月9日胜选总统到2016年底不足2个月的时间里,美元指数就暴涨了近4%。广大投资者一度对特朗普有关大规模减税和财政支出的预期寄予厚望。

特朗普执政能力遭质疑

Economic Outlook Group首席经济学家Bernard Baumohl表示,许多人一度对特朗普在竞选期间许下的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的诺言寄予厚望,但随着时间流逝,这种乐观情绪会因没有下文而变为失望甚而彻底怀疑。

由于特朗普医改计划在国会碰了钉子,许多人对其后续施政能力产生了不小的质疑。在当前施行的财政支出方案于4月28日正式到期之前,除非美国国会能够批准通过一项新的财政支出提案或者同意通过持续决议法案对美国政府财政预算进行授权,否则美国政府将在特朗普总统正式上任第100天宣告停摆。

▲处理国际关系面对现实▲

对于特朗普在有关“他国操控汇率”问题上观点的明显转变,外界认为,这绝对不是没有任何先兆可寻的。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教授艾肯格林分析认为:“无论经济还是政治,美国对于中国的依赖程度是特朗普可能作出冒进选择的有效牵制力量。特朗普主动邀请中国领导人到访自家庄园,表明美国承担不起与大国爆发重大冲突的代价。”

历史上看,美国总统通常都避免谈论货币汇率话题,因为那根本不在白宫的事务范畴之内,财政部和美联储才是决策美元强弱与否的部门。然而,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似乎有意在不少方面摒弃美国传统,汇率领域当然也不例外。

特朗普希望美元贬值的诉求当然不难理解,那样美国商品对于外国消费者将变得更便宜,美国出口企业业绩将得到有效提振。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时,其相当大一部分支持者来自于美国的蓝领阶层,他们认为美国的相关工作岗位正在受到其他国家越来越严重的蚕食,美国经济已经伤不起了。

趋势为王,不容忤逆

据汇通网观察,尽管美元指数今年一季度已经走弱近2%,但进一步长时间下行的可能性并不大。

就目前全球产业分工看,美国的劳动力成本并不足以吸引制造业岗位大规模回流本土。对于那些已经在海外经营多年,并且拥有良好稳定业绩的跨国企业,他们无一不乐见美元贬值,因为那样的话,他们在海外挣到的钱就能换取更多的美元。即使特朗普欲对他们征税,他们也不见得能有损失。

特朗普面临的麻烦就是,美元兑其他国家货币汇率目前处于趋势性上升阶段。二战结束以来,美国一直稳居全球最强大经济体的宝座,其他任何国家的民众对于美元外汇的需求呈现出压倒性态势,这一现象从来没有过根本性的改观。难怪凯投宏观首席经济学家Jonathan Loynes写道:“特朗普想要改变美元上行趋势,无异于螳臂挡车。”

尽管不利于促进外贸出口,但维持强势美元地位一直是历届美国联邦政府追寻的正统目标。亚特兰大投资经理Ty J. Young认为:“不仅仅是美国,全世界大多数国家都把本币走强视作经济发展和繁荣的成果。”

况且,任何通过行政手段,人为压低汇率的做法都会在国际社会上激起强烈反响,尤其是考虑到目前依然处于困境中的欧洲和日本经济,他们都需要维系相对弱势的本币来支撑自身的出口。因此,单从维护全球市场稳定角度看,特朗普也难以贸然出手。否则,由此引发的竞争性货币贬值,美国出口商绝对讨不到好果子吃。

夺权美联储?或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此外,美联储已经步入了货币从紧周期。利率上升,意味着银行存款收益率将较过去变得更具吸引力,境外资产兑换美元存入美国银行账户的冲动也就更为强烈。美联储在过去16个月里已经先后3次加息,2017年内预期还将有加息2次。如果一切进展顺利,美国利率水平将恢复到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水平。

有人可能认为,白宫限制美联储决策独立性,干预加息进程应该没有什么大问题吧?事实并非如此!

尽管美联储升息只是针对短期利率,但是无论官方还是民间,长期借贷成本肯定是难免水涨船高的。倘若特朗普最终得到国会批准——支出1万亿美元对全美国严重老化的公路、隧道、桥梁、大坝等设施进行全面大修,政府需要发行的债券肯定远远不止这个数。按说,美联储不该从紧,至少应该延缓政策从紧?

但是别忘了还有一大障碍,即美国往往被广大投资者视为终极避难所。无论欧洲、日本,还是世界其他任何国家,只要爆发战争或者金融危机,投资者往往会蜂拥选择美债避险,美国10年期国债通胀是最受欢迎的避险标的物。债券价格上升,收益率下降,要继续维持美国国债的避险资产地位,这样来看,美联储似乎应该从紧。

所以,白宫干预货币决策的做法可能引发更大的市场混乱,最好还是尊重美联储决策的独立性!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