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欧盟再次剑指欧元清算业务 伦敦十万工作岗位岌岌可危

欧盟再次剑指欧元清算业务 伦敦十万工作岗位岌岌可危

FX1682017年04月05日14:10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周二(4月4日)欧洲人民党领袖韦伯表示,英国退欧后,欧元清算业务不应保留在伦敦。六个月前,伦敦证交所首席执行官Xavier Rolet曾表示,如果失去欧元结算的交易业务,至少10万个工作岗位将岌岌可危。

周二(4月4日)欧洲人民党领袖韦伯(Manfred Weber)表示,英国退欧后,欧元清算业务不应保留在伦敦。

欧洲人民党是欧洲议会的最大组成政党。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都是该党成员。

在于法国斯特拉斯堡(Strasbourg)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中,韦伯称:“欧盟市民应该对他们自己使用的货币有决定权。”“当英国离开欧盟,整个欧元清算业务仍在伦敦进行是不可想象的。伦敦将成为一个外部区域,而不再属于欧盟。欧元业务应当在欧盟的土地上管理。”

而若这一言论成真,将对英国经济造成巨大的冲击。六个月前,伦敦证交所首席执行官Xavier Rolet曾表示,如果失去欧元结算的交易业务,至少10万个工作岗位将岌岌可危。

清算所是交易双方之间的独立机构,负责管理一方欠款的风险。在伦敦的欧元结算交易占整个欧元清算业务总量的大约3/4。

早在去年9月份,Rolet曾表示,他有信心伦敦城不会失去这部分业务,但他也指出,若真的丧失这些业务,受到威胁的工作岗位将不仅限于伦敦金融城,还将涉及遍布英国的风险管理、中间部门和后台支持职能的工作。

最近一份来自安永(Ernst & Young)的报告也持类似观点。其还补充道,失去这些业务将对许多工作产生多米诺效应,导致全英23.2万员工受到影响。

退欧公投前,伦敦在这一领域的主导地位就已经被欧洲大陆觊觎已久,法国政府尤其有意争夺。

英国曾奋战四年之久阻止了欧洲央行要求欧元清算业务移至欧元区的意图。而如今韦伯的言论表明,欧洲央行很有可能将再行其事,重新完成具有争议的欧元“地域规定”。

英国政府方面则试图游说欧盟,将欧元清算业务转移并不会令欧盟获益,反而会令纽约渔翁得利。

在今日的讲话中,韦伯表示,他恐怕许多英国市民和政治家并不真正理解英国退欧决定的间接后果。他说道:“从现在开始,我们将只考虑欧盟27个成员国的利益,而非英国。这就是你离开这个大家庭的代价。”

“我们是要寻求合作的方式,但相对伦敦的损失,我们显然更在意像阿姆斯特丹、巴黎、都柏林和法兰克福之类城市的利益。”

对此,英国影子财政大臣John McDonnell说道:“我们需要尽快知道政府保护金融业工作岗位的措施。”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