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周评:美联储加息惊呆全球 下周耶伦携FOMC票委讲话最重磅

周评:美联储加息惊呆全球 下周耶伦携FOMC票委讲话最重磅

FX1682017年03月18日17:05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时,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不过点阵图仍显示今年加息三次,这令市场感到失望。此前市场已消化了今年至少升息四次的预期。

外汇市场:美联储加息25基点,没有暗示未来将加快升息步伐,美元惨遭抛售,最低跌至五周低位,单周跌幅接近1%;英镑/美元趁机上位,最高飙至两周高位;欧元/美元本周也迎来反弹的契机,最高创下五周高位1.0782。

商品市场:现货黄金本周春风得意,录得三周来的首个周线涨幅,最高攀升至3月6日以来最高1233.13美元/盎司;近期暴跌之后,油价本周趋稳,不过OPEC减产难敌美国库存,供应过剩仍将持续打压油价走势。

欧美股市:美国股市--本周标普500指数累涨0.24%,道指累涨0.07%,纳指累涨0.67%。欧洲股市:德国DAX30指数累涨1.10%。法国CAC40指数本周累涨0.72%。英国富时100指数本周累涨1.12%。

当周要闻盘点

美联储鸽式加息只用了一个词:美元吓坏了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时,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不过点阵图仍显示今年加息三次,这令市场感到失望。此前市场已消化了今年至少升息四次的预期。

由于美联储意外的鸽式加息,导致美元惨遭抛售,尤其是自周三升息以来跌幅达到1.2%,最低触及五周低位100.15,单周跌幅接近1%...

“今年升息四次的猜测或许太过。点阵图基本没有变化,打消了美元多头的过度预期,”FPG证券社长深谷幸司说道。

Cambridge Global Payments全球产品和市场策略董事Karl Schamotta称:“在本周稍早累积了巨量的多头头寸后,货币市场进入全面逆转模式,美元大幅下挫。”

关于美元的后市,Forex.com市场分析师Fawad Razaqzada称,“但我们基本上仍看多美元,因为美联储仍是积极收紧政策的唯一主要央行。”

对本次决议,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美联储态度鸽派,未来利率提升速度可能不会太快。这也是美元大跌原因之所在。

本次美联储决议最大的意外则是:对通胀的表述则更改为“对称通胀目标”(symmetric inflation goal)。

分析师称,这是本次FOMC声明中最大的意外,意味着美联储距离加息提速仍然很远。

澳大利亚AMP Capital投资部负责人Nader Naeimi称,美联储此次将声明中对通胀的措辞调整为“symmetric”,旨在调整市场预期。

富国银行(Wells Fargo)首席投资组合策略师Brian Jacobson也表示,美联储对通胀的描述更改为“symmetric”,这是最大的意外。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会后讲话中强调,美联储并非意在推动通胀率超过2%目标,但已认识到通胀率上涨暂时超标的可能性。

其指出,“2%是目标,而非上限”。这或暗示美联储有意允许物价攀升的速度略微超过目标。

耶伦本周稍早在记者会上称,美联储愿意容忍通胀率短暂超过其2%的目标,并打算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宽松的政策。美联储坚持渐进加息的政策。

耶伦还表示,3月会议美联储讨论了最终调整资产负债表再投资政策,但暂未做出决定;美联储将按可预见的方式循序渐进地缩减资产负债表。

英国央行意外鹰派 英镑上演绝地反击

英国央行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0.25%不变,不过投票结果却是8-1,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福布斯投票支持加息。

福布斯指出,发现有迹象表明,家庭所面临的压力正在对支出产生影响,感觉国内因素导致的通胀明显上升。

英国央行还称部分委员看到有可能需要更早加息。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英国央行自去年7月以来内部首次出现分歧。

考虑到Kristin Forbes是唯一一个呼吁英国央行加息的委员,她的观点影响了货币市场。

市场表现显示,对2018年中以前英国央行加息的预期升温。到2018年9月,英国央行加息25个基点的隐含几率攀升至了80%,昨日为60%,2月底仅为22%。

英镑/美元持续飙升,连续第三天上涨,为1月中旬以来首见,在英国下月开始退欧协商,迈入一段新的政治压力期之际,这应给英镑提供一些支撑。

“我听上去,他们把对通胀和通胀预期的担忧看得比对需求的影响要重,”巴克莱汇市策略师Hamish Pepper表示。

“他们知道汇率已经大跌,市场的担心是,这是否开始给通胀预期造成影响。我认为他们很欢迎市场消化一些未来一两年升息的几率。”

目前,短期英镑利率期货走势显示,市场消化了未来12个月英国会升息一次的预期。

中国央行意外跟进

就在美联储加息后,北京时间周四早上7点,香港金管局宣布,基准利率根据预设公式上调25基点至1.25%,即时生效。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香港利率将随着美国利率走高。别低估加息的影响;很难预估美联储的加息速度。

紧随其后,中国央行迅速跟进,年内二度上调公开市场逆回购、MLF(中期借贷便利)和SLF(常备借贷便利)利率。

中国央行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表示,此次中标利率上行是市场化招投标的结果。

发言人称,“中标利率跟着市场利率走是正常的。如果二者利差越来越大,就会出现套利空间和不公平,市场定价也会扭曲。”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上调后政策操作利率同二级市场利率仍存在较大利差,为后续再度上调政策利率留有余地。

中金公司报告称,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年内已经累计上调20bp,幅度接近美联储加息幅度,尽管央行并未上调存贷款利率,但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市场引导意义依然十分强烈。

荷兰大选“意外”解除警报

本周三荷兰的选举同样牵动人心,此次大选被视为反移民和民族主义情绪的试金石。

反伊斯兰和反欧盟的自由党竞选人威尔德斯跃跃欲试,想借助民众对主流体制的不满情绪复制特朗普在美国成功逆袭的神话。

但首相吕特彻底击败威尔德斯,让其他面对民族主义浪潮的欧盟国家大大地松了一口气,尤其是法国和德国。

法德两国的右翼民族主义者希望在今年本国的大选中发挥重大影响,可能会对欧盟的存亡带来威胁。

荷兰大选结果大致符合选民的意向调查,缓解了投资人对于民调屡屡低估民粹主义势力、特别是法国情况的疑虑。

此外欧洲央行管委诺沃特尼对媒体表示,央行将在晚些时候决定,是否在结束购债计划之前升息。这一信号亦提振欧元。

东京IHS Markit首席分析师Harumi Taguchi表示,欧洲经济看来已经回春,因此除非金融面或政治面出现冲击,否则欧洲央行将让政策逐步正常化。

下周市场展望

周末还需关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尤其是美国财长努钦首次以财长身份出现会议,这将是外汇市场最关注的G20会议之一。美国政府反对美元升值的任何暗示都可能削弱美元。

下周,全球市场相对安静,经济数据主要以欧洲地区为主,英国公布CPI、零售销售等,不过长达近两周的“噤声期”终于结束,“憋”坏了的美联储官员将密集发表讲话,最重磅的当属耶伦,以及2017年FOMC票委!

早在2011年美联储就有规定,FOMC会议召开前的一周为“噤声期”,美联储官员将不被允许就货币政策和经济形势发表公开言论,直至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结束。

2017年3月决议,美联储将“噤声期”进一步提前3天,再加上FOMC会议和决议发布的3天,FOMC官员已经共13天没有发表任何讲话,这或许可能是美联储历史上最长的噤声期了!

下周重要经济数据和事件

周一(3月20日)

德国2月PPI

周二(3月21日)

英国2月CPI、RPI、PPI

加拿大零售销售

美国第三季度经常帐

央行动态:

澳洲联储公布3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官员讲话:

2017年FOMC票委、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在纽约商业经济协会讲话

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霍尔丹在伦敦政经学院发表讲话

欧洲央行管委暨法国央行行长维勒鲁瓦和其他欧洲财经官员发表讲话

周三(3月22日)

美国2月成屋销售

美国上周EIA官方原油库存报告

官员讲话:

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就美国经济和美联储发表演说;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发表演说

央行动态:

日本公布1月30-31日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财经事件:

亚洲开发银行总裁中尾武彦参加首届亚洲开发银行-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研讨会

周四(3月23日)

德国4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英国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

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12月批发销售

央行动态:

新西兰联储发布货币政策声明,并宣布利率决定

官员讲话: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社区发展研讨会上发表讲话

美联储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演讲

财经事件: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至26日);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

周五(3月24日)

法国、德国、欧元服务业和制造业PMI初值

美国2月耐用品订单

美国3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官员讲话:

达拉斯联储卡普兰就经济形势发表讲话

美联储杜德利在约克大学发表讲话

明尼阿波利斯联储卡什卡利、美联储埃文斯也将发表讲话

央行动态:

俄罗斯央行利率决定;土耳其央行货币政策会议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