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坚定的耶伦与不确定的美联储

坚定的耶伦与不确定的美联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15日21:11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特朗普团队称不会敦促耶伦辞职,但在耶伦于2018年2月任期期满后,特朗普不会提名耶伦续任,而是提名其他候选人。耶伦连任的可能性并不大,未来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走向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新华社记者王文迪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北京时间15日凌晨,美联储主席耶伦再次明确表示将任职到4年任期届满。也就是说,无论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在2018年2月是否会再度任命其为主席,届满前耶伦都不会辞职。但同时,也不得不意识到,耶伦连任的可能性并不大,未来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走向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在2016年竞选期间,特朗普多次高调评论耶伦,批评美联储的低利率政策,质疑美联储的独立性,甚至曾声称如果当选肯定要换掉耶伦。实际上,耶伦的四年任期是参议院认可的,美联储主席的四年任期期限与美国总统的四年任期并不重合,这也是确保美联储独立性的制度之一。

特朗普团队称不会敦促耶伦辞职,但在耶伦于2018年2月任期期满后,特朗普不会提名耶伦续任,而是提名其他候选人。

作为回应,北京时间11月17日晚间,耶伦正式出席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听证会时,首次公开讲话表示任期结束前不会辞职。而在备受市场关注的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之后,耶伦在北京时间15日凌晨再次明确表态将任职到4年任期届满。她同时表示,对于未来目前还没有必要就作出决定,不担任主席后也可能担任联储理事。

尽管耶伦的用语中并没有透露出绝对的信息,但市场普遍分析,耶伦期满连任的可能性并不大。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到2018年年中,美联储的政策或将与现在完全不同。尽管对于特朗普可能提名什么样的人进入美联储,及他可能采取怎样的监管风格,目前尚无法预测。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美联储本身如何变化,美国货币政策的正常化已是难以抗拒的趋势。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孙杰认为,自2008年的金融危机,美国超常规的货币政策已实施了将近8年。由于长期的零利率甚至负利率是前所未有的超常规政策,因而相比正常的降息宽松,其退出和向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转变,需要有更大的幅度和力度,可能存在更高的不确定性、风险和退出成本。

实际上,从2015年12月重启加息至今,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正常化之路异常曲折,引发金融市场的反复震荡。本轮加息周期从重启加息到到今天第二次加息,已耗时一年之久。不难想象,未来的正常化会带来更大的挑战。(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