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英镑 > 英国央行续查英镑“闪崩”元凶 花旗银行或难辞其咎

英国央行续查英镑“闪崩”元凶 花旗银行或难辞其咎

汇通网2016年12月08日10:27分类:英镑

核心提示:2016年10月7日亚洲早盘的两分钟内,英镑兑美元暴跌超过9%,此后价格迅速恢复。此次闪崩触及英镑31年的历史新低。目前,英国对这起“闪崩”的调查基本上锁定在了花旗银行日本交易执行部门身上。当时该部门快速重复地发送卖单,加剧了英镑的暴跌。

FX678读者还记得英镑美元在今年10月7日亚洲早盘中出现的惊魂“闪崩”吗?英国央行近日发布了对此事件的初步调查结果。

2016年10月7日亚洲早盘的两分钟内,英镑兑美元暴跌超过9%,此后价格迅速恢复。此次闪崩触及英镑31年的历史新低。罪魁祸首的猜测从人工操作失误的“乌龙指”到交易清淡时段的程序交易,市场对此众说纷纭。

而目前,英国对这起“闪崩”的调查基本上锁定在了花旗银行日本交易执行部门身上。当时该部门快速重复地发送卖单,加剧了英镑的暴跌。

涉及此项调查的官员和银行从业者称,花旗交易员并未被认定是当时亚盘早间交易清淡时段英镑“闪崩”的触发者,但其东京交易部门却在英镑闪崩中扮演了关键角色。当时英镑从1.26美元瞬间暴跌至1.14美元,在短短40秒钟之内跌幅达9%。

英国央行当时公开宣布,10月7日的闪崩“缺乏清晰的基本面触发因素”,但其对该事件的调查在关注单一事件。

花旗知情人士当天透露,当英镑在极其脆弱的市场环境中下跌时,美国银行的某位交易员设置了多重卖单。一位知情人士称,该交易员当时正处于“慌乱之中”。

该事件对外汇市场中最大银行的监管能力和风险控制提出了质疑。在英镑闪崩之后,英国监管当局致信多家银行要求加强外汇交易部门的监管,以避免类似市场冲击。

花旗银行在一份声明中,称其“尽力妥善处理此事,我们的系统和控制自始至终运转良好”。花旗银行拒绝回答是否有人已受到处罚,或其交易部门的行为规范已经因此事发生变化。

涉及此项调查的人士称,英国央行审慎监管局(Prudential Regulation Authority)的调查者并不特别在意此次“闪崩”的始作俑者。市场在深更半夜时出现反常举动并不鲜见,尤其是英镑正因之前英国脱欧公投造成的市场影响而格外脆弱。

但涉身调查的知情人士称,英镑闪崩的第二阶段,正好与花旗银行东京交易员通过被称为“聚合器(Aggregator)”的电子交易工具发出的巨量空单相符合,该交易工具在英镑下跌时发送了大量交易指令。另一家银行的交易员称,当时英镑兑美元“突然间天崩地裂”。

在短期内,卖出英镑的指令没有遇到任何对手买盘——这非常罕见——这主要是由于非同寻常的低流动性和市场在英国脱欧公投后强烈看空英镑。

即便如此,花旗银行东京交易部门不断发出的空单,在一个名为“循环(looping)”的模式中开始互相促进(压低报价)。在平时,该模式会被嵌入在银行电子交易工具中的安全网所抑制,这些安全网是“聚合器”程序的一部分。花旗银行拒绝评论,涉及此事的交易员在使用电子交易工具时,这些安全网是否起到了作用。

多位涉及此事的知情人士称,在当时英镑暴跌时,花旗并非唯一一家抛售英镑的银行,而且该行交易并非出于获利目的。他们称,该交易员处于慌乱之中,在短时间内投放了足量的空单,放大了英镑的崩盘。

花旗的一位女发言人称,处在一天中“流动性极其缺乏”时刻的英镑闪崩紧随“一次新闻事件”:她认为当晚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了,法国总统奥朗德称他将以强硬态度对待英国脱欧。但英国央行在其半年度金融稳定性报告中称,金融时报该新闻“并非触发事件”。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