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英镑 > 内外交困 英镑面临贬值压力

内外交困 英镑面临贬值压力

中国证券报2016年11月25日09:24分类:英镑

核心提示:在美国大选结束后,英镑兑美元贬值幅度小于其他多数主要货币。然而业内机构强调,这可能仅仅是由于英镑此前跌幅过大,自英国脱欧公投以来,英镑兑美元汇率已经由1.5018的高位暴跌至11月初的1.1450。随着英国政府日前大幅下调该国经济增长预期,加之美联储12月加息已几无悬念,英镑在内外交困的背景下仍面临贬值压力。

在美国大选结束后,英镑美元贬值幅度小于其他多数主要货币。然而业内机构强调,这可能仅仅是由于英镑此前跌幅过大,自英国脱欧公投以来,英镑兑美元汇率已经由1.5018的高位暴跌至11月初的1.1450。随着英国政府日前大幅下调该国经济增长预期,加之美联储12月加息已几无悬念,英镑在内外交困的背景下仍面临贬值压力。

英下调增长预期

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23日向议会下议院公布秋季财政预算报告,这是英国举行“脱欧”公投后首次发布财政报告,也是英国新政府的第一份财政报告。与今年3月的春季财政报告相比,英国财政部下调了明年和后年的经济增长预期。英国2017年经济增长预期从2.2%下调至1.4%,2018年增长预期从2.1%下调至1.7%。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也指出,预计未来两年内英镑下跌将令通胀上升约2%。

英国财政部同时预计,在未来5年,英国政府的公共借贷规模将比今年3月份预测的数字增加1220亿英镑,其主要原因是政府需要增加财政赤字来应对英国“脱欧”所带来的挑战。

哈蒙德强调,脱欧公投改变了英国的经济环境,英国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迫切地需要增加投资,解决经济发展中长期累积的问题。英国政府将在今后5年内拨款230亿英镑用于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科研经费每年增加20亿英镑。电信业基础建设将获得10亿英镑拨款,新建住房项目将获得37亿英镑拨款。

机构看空英镑

受到本国经济基本面以及外部因素影响,目前多家机构表示不看好英镑前景。

野村证券在最新公布的报告中预计,英镑汇率将加速下滑。报告指出,英国的外部融资环境将继续恶化,英国经济失去增长势头。而欧元区投资者正逐渐丧失对英国资产的兴趣,这对英镑而言也是一个坏消息。

野村表示,外债流入一直是英国经常账户赤字的主要融资来源,而欧元区投资者又是英国债券的主要投资者。在欧央行实施负利率以后,这些投资者变得尤其激进,英国债券的收益率也变得更有吸引力了。不过欧元区政治风险的上升可能会阻止这些资本流入,届时更高的波动性和范围更广的周边利差都可能会出现,持续的政治不确定性也会对经济造成伤害。因此来自欧元区投资者的债券投资流入将会放缓,使得英国外部赤字融资变得更加困难,英镑也将进一步承压。

汇丰货币策略师Dominic Bunning表示,跟以往的正常情况比,英镑兑美元的流动性很少。金融投资者在市场上不太积极,因为各种潜在风险而不愿涉及英镑。

法国兴业银行策略师Alvin Tan表示,如果英国政府坚持两年的最后期限,而这一期限之内可能不会达成什么协议,那么这就可能会导致真的“硬脱欧”,英镑或将面临进一步打压。

美银美林将当前形势与历史比较后得出结论认为,近期英镑的跌势与2008年类似,若历史重演,2017年一季度英镑兑美元才将筑底。(张枕河)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