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日元 > 日元贬值有助提振日本经济

日元贬值有助提振日本经济

中国证券报2016年11月22日09:03分类:日元

核心提示:近期美元指数持续走高,日元兑美元汇率震荡下行,在日元贬值的影响下,日本股市出现明显上涨行情。一些机构预测日元贬值可能还将继续一段时间,而日元的贬值或可对日本短期经济增长带来一定的刺激作用。

近期美元指数持续走高,日元兑美元汇率震荡下行,在日元贬值的影响下,日本股市出现明显上涨行情

一些机构预测日元贬值可能还将继续一段时间,而日元的贬值或可对日本短期经济增长带来一定的刺激作用。

日元贬值利好日股

美元兑日元汇率自美国大选结果出炉以来出现连续上涨,20天以来累计上涨了近8%,该汇率21日盘中一度升破111,截至21日19:10,美元兑日元报110.73。据外汇交易人士透露,美元兑日元汇率21日早间一度飚涨,因为在该汇率在110.80上方有大型长线投资者的美元买盘。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执政后或推财政刺激措施,市场认为这将导致通胀压力,并提升美联储加息概率。这一切都刺激美元指数不断走高,助推了美国中长期资产利率上行的预期。

日本经济长期处于通缩之中,且日本央行官员多次表示货币政策还有进一步放宽空间,未来日本央行或引导日本中短期国债利率进一步下行,从而使日本美国的国债利率利差有继续下行可能,也使日元仍有贬值空间。

日元被动贬值对日本股市带来利好。日本股市近日来处于震荡上行趋势,日经225指数20天以来累计上涨了5.36%。自6月底以来,日经225指数已累计上涨了近20%,这种情形或预示着日股新一轮牛市的到来。EPFR的全球资金流向监测数据显示,美国大选后的一周,日本股票基金实现了13亿美元的资金流入。日元持续走软,为日本央行的宽松政策提供了更多的可操作空间。日本央行9月份调整货币政策框架,目标是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在零附近。上周日本央行首次实施了固定利率购债操作,尽管未获投标,但市场心理作用明显,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向零回归,有效控制了之前该品种国债收益率飙升的态势。分析人士认为,日元的被动贬值,对日本政府的宽松政策有一定支撑作用,有利于该国政府实现既定的通胀目标。

日元贬值料提振经济

摩根士丹利本周预测,美元向好而日元继续看淡。大摩称,市场聚焦美国通胀将进一步推高美元兑低收益率货币汇率。

美银美林策略师则称,由于预计明年市场将出现剧烈波动,日元贬值趋势还将延续。即使日本央行不加码刺激政策,宽松政策的力道将自动增强。

近期日本经济数据表明,日本经济处于温和复苏状态。日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实现了年化环比初值2.2%的增长,日本10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升至51.7,创今年以来新高,反映出产出在增加。但数据同时显示,日本三季度民间消费和资本支出仍疲弱。21日,日本财务省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日本出口同比下降10.3%,降幅连续第13个月超过预期,表明外需仍然低迷。日本经济仍未走出缓慢增长的低谷。

分析人士认为,日元的持续贬值有助于刺激日本通胀的增长,在短期范围内对日本经济增长有一定提振作用。一些出口型企业将是日元贬值的直接受益者,日元贬值将使日本重要的出口企业,如制造业企业、电子机器企业的出口成本下降,使企业盈利增长。同时,日元贬值也会刺激日本国内企业投资的愿望以及带动国内的需求增长,而这些又会对日本金融市场带来利好,并有益于推升日本通胀的提升,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日本经济的增长。(李慧敏)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