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周评:美元指数上行 全球汇市剧烈震荡

周评:美元指数上行 全球汇市剧烈震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12日12:18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本周美国大选尘埃落定,美元指数上行趋势明显,对全球汇市产生震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较大幅度贬值。

新华社记者吴雨 有之炘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美国大选尘埃落定,美元指数上行趋势明显,对全球汇市产生震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较大幅度贬值。

本周美元指数上行势头明显,尤其9日受美国大选影响,美元指数当天震荡剧烈,一度跌破96大关,至一个月的最低点。但其后迅速回抽,形成“V”型反弹,一度突破99关口,并触及两周高位,整体延续了本周以来的上行走势。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随着市场开始重新审视今后美国经济走势,全球资本也逐渐理性回调,美元走势略有回升,这导致欧元日元等非美主要货币走弱。

本周开盘以来,美元走高成为日元汇率下跌的直接动力。欧元对美元周四保持下行压力,尽管曾有所反弹,但承压局面不变。相对于其他非美货币来讲,周四英镑对美元涨幅缩减,但没有特别强烈,成为非美货币中的“一枝独秀”。

与此同时,本周在岸人民币出现较大幅度贬值,离岸市场人民币贬值幅度更为明显。周五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跌破6.8关口,已连续第六天下调,创6年以来的新低。

专家指出,周四美元指数走强,在“收盘价+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下,为保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基本稳定,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相应有所贬值。

东方金诚评级副总监俞春江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较大幅度贬值,主要是受美元指数显著走高影响。之后,市场关注焦点将再度转向12月美联储议息会议,人民币汇价将承受一定压力。

谢亚轩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无须死守某一固定价位,仍要保持双向的波动性。美国新政的推进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市场波动性仍将保持高位。

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表示,根据历史经验,美联储加息预期往往在很大程度上会被市场提前消化,未来美元走势有较大不确定性,在既有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继续双向浮动、有升有贬。

近期我国各项主要经济数据都出现了积极变化,加之人民币正式加入SDR后境外投资者增持人民币资产也有助于平衡跨境资本流动,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有条件继续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俞春江表示,在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贬值的同时,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仍保持了基本稳定,总的看市场对人民币汇率波动并没有担忧。(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