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英镑 > 英国高院为脱欧设“坎” 英镑绝地反弹

英国高院为脱欧设“坎” 英镑绝地反弹

上海证券报2016年11月04日09:30分类:英镑

核心提示:英国高等法院周四裁决,英国政府需要在获得议会同意后,才能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触发这一条款意味着正式启动脱欧程序。由于议会参与可能会使“软脱欧”的概率加大,高等法院的这一裁决结果助推英镑汇率大幅反弹。

英国高等法院周四裁决,英国政府需要在获得议会同意后,才能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触发这一条款意味着正式启动脱欧程序。由于议会参与可能会使“软脱欧”的概率加大,高等法院的这一裁决结果助推英镑汇率大幅反弹。

英国政府可能就高等法院这一裁定上诉至最高法院。

据外媒披露,最高法院已排定12月5日至8日听取此案。英国政府曾表示,启动脱欧程序将由政府自行决定,无需议会批准。而英国议会上议院则发表报告称,英国脱欧进程的主导权在议会而非政府。

路透社分析称,投资者认为,由于议员多数支持续留欧盟,议会参与越多,实现“软退欧”的可能性就越大,在单一市场成员资格和移民控制权两大议题上,会将单一市场成员资格放在更为优先的地位。

受此提振,英镑兑美元汇率迅速反弹至约一个月高位。此前,由于外界对公投决定脱欧的英国经济前景感到担忧,英镑汇率累计贬值近两成。而连续的跌势也让英镑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岌岌可危。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和穆迪均警告称,英镑汇率的持续下行引燃外界对英镑储备货币地位的质疑,并且可能影响到英国的主权债信誉评级。

随后到来的英国央行政策会议结果则进一步助推英镑的涨势。

在周四结束议息会议后,英国央行决定维持现有货币政策不变,但该行大幅上调通胀预期。该行的预测显示,未来三年通胀率将达到2.5%,高于2%的目标。该行在声明中暗示,今年不会再度降息,且政策委员会称对通胀超出目标的容忍程度有限。该行行长卡尼上月末表示,他会将任期延长一年,以帮助英国有序退出欧盟。

在英国央行的决议公布后,英镑汇率扩大涨幅。北京时间20时28分,英镑兑美元汇率报1.2485,飙升1.47%。欧元兑英镑汇率则报0.8865,大跌1.69%。同一时间段,英国富时100指数下滑0.5%。

易信金融总部中国区副首席交易官朱文灏认为,美元受到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可能赢得美国大选的担忧拖累,这也是英镑汇率获得支撑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