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英国央行 > 英国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英国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经济参考报2016年11月04日09:21分类:英国央行

核心提示:英国央行3日宣布维持0.25%的基准利率不变,资产采购(QE)的规模仍为4350亿英镑。此举符合市场预期。此外,英国央行决定将企业债的采购规模上限维持在100亿英镑。

英国央行3日宣布维持0.25%的基准利率不变,资产采购(QE)的规模仍为4350亿英镑。此举符合市场预期。此外,英国央行决定将企业债的采购规模上限维持在100亿英镑。

此次英国央行对进一步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表态有所转变,该行在声明中强调通胀率高企的压力,认为通胀将高于当前设定2%的目标。此表态令市场认为央行降息的态度有所软化。英镑兑美元汇率日前跌至31年来低点,并推升本地通胀率。

自脱欧公投后,英镑兑美元汇率下跌近20%,兑欧元汇率下跌近15%。英镑的急剧贬值对英国企业和消费者来说,进口的东西越来越贵,通胀率也越来越高。

英国央行还将2016年和2017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由之前的2%和0.8%分别升至2.7%和1.4%,但在退欧公投的中期影响下,将2018年经济增长预期由之前的1.8%降至1.5%。

在通胀报告中,英国央行还预期2017年英国通胀将升至2.7%,2018年二季度,通胀将达到2.83%的峰值。

为应对脱欧带来的负面冲击,英国央行8月份将基准利率从0.5%削减至0.25%的历史低位,这是自2009年以来的首次降息。尽管英国央行早前警告称英国第三季度经济可能会陷于停滞,但目前英国公布的各项经济数据均表明英国受脱欧影响并不如预期那么强烈,英国央行此次动作也再次印证了这一点。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强调,货币政策由供应、需求以及汇率决定,而英国央行对于未来政策持中性立场,并且对货币政策没有偏见。如果时机适宜投入更多刺激,英国央行有许多选择。而英国国债收益率走高反映了短期增长前景的改善。卡尼认为,目前的宽松程度是适宜的。卡尼还称,我们以通胀为目标,但我们并非对汇率漠不关心。(闫磊)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