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大选添变数 美元指数承压

大选添变数 美元指数承压

中国证券报2016年11月03日10:05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在美联储加息预期提振下,美元指数10月份大涨3%,但过去一周,随着美国总统大选选情生变,投资者转向观望,美元多头持续回撤,美元指数承压下行。分析人士预计大选结果的不确定性令投资者更倾向于观望,而非继续押注美元上涨,美元指数短期内可能步入休整期。

在美联储加息预期提振下,美元指数10月份大涨3%,但过去一周,随着美国总统大选选情生变,投资者转向观望,美元多头持续回撤,美元指数承压下行。分析人士预计大选结果的不确定性令投资者更倾向于观望,而非继续押注美元上涨,美元指数短期内可能步入休整期。

美元短期或休整

在美国大选步入关键冲刺阶段之际,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宣布再次对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的电邮事件展开调查,令选情再添变数。此前在担任国务卿期间,希拉里曾使用其私人电邮服务器而非更安全的政府电邮系统进行一些重要公务问题的邮件往来,FBI对其展开了长达一年的调查。

在此前的民调中,希拉里的支持率一直高于特朗普。但随着“邮件门”事件持续发酵,最新民调显示特朗普支持率首次反超希拉里。ABC/WaPo民调显示,特朗普最新支持率达到46%,高出希拉里一个百分点,另一项洛杉矶时报/USC的民调显示,特朗普的支持率反超希拉里四个百分点。

选情突变令市场受惊,上周五FBI宣布重启“邮件门”调查的当天,美元指数大跌0.62%。本周以来美指延续跌势,周二盘中跌破98关口,创10月20日以来新低。此前受益于美联储年底加息预期攀升和希拉里支持率一路领先,美元指数曾大幅走高,10月份累计涨幅高达3%。

富拓外汇分析师认为,目前情况变得越发不利于美元多头,投资者获利了结,引发美元继续回撤。美国大选当前,即便美联储立场偏鹰派,也难以持续提振美元。大选结果的不确定性令投资者更倾向于观望,而非继续押注美元上涨。除非希拉里的支持率再度回升,否则风险厌恶情绪有进一步恶化的风险,这将利空美元,利好避险货币日元以及黄金、国债。

中期走势存分歧

对于美元的中期走势,有分析人士指出,加息预期叠加美国大选、英国“脱欧”及其他地缘政治风险事件,有利于美元指数维持强势,但上涨空间可能有限。一方面,市场已经预期美联储12月加息,美元利多因素基本兑现,同时考虑到美国经济增长不如以前的复苏周期那么强劲,美联储加息进度预计十分缓慢,对美元的提振作用有限。另一方面,全球其他主要央行虽然继续维持宽松政策,但对刺激政策的有效性和负面影响的担忧上升,推行新刺激政策的力度可能不及预期,这也会削弱美元兑其他非美货币的上涨动力。

花旗在最新的月度市场前瞻报告中预期,美元指数中期或维持在下行通道之中,美元兑G10国家货币可能贬值3%-4%。从长期经验来看,美元的升值周期一般维持5-6年,意味着本轮从2011年开启的美元升值周期已经处于尾端。

高盛则对美元前景一如既往地表示乐观。该行分析师认为,美国的周期性繁荣将使美元对G10货币重返强势。经过多年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之后,美元面临大幅升值压力,12月加息的预期会进一步对美元形成支持。预计在本轮政策紧缩周期内,美联储将加息300基点,美元将因此上涨15%。鉴于市场定价非常鸽派,美元“上涨的门槛很低,但大幅下跌的门槛却很高”。(杨博)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