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全球央行政策困境

全球央行政策困境

上海证券报2016年11月02日09:14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当西方的万圣节来临之际,世界几大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似乎也陷入步调一致的“魔幻”氛围中。日本及澳大利亚央行周二先后宣布维持现有货币政策不变。本周稍晚,英国央行及美联储也将公布各自最新的利率决定,外界预期两者都将按兵不动。观察人士认为,尽管各自面临不同的难处,这些央行都陷入了进退维谷的境地。这一局面展现出的是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下的政策窘态。

当西方的万圣节来临之际,世界几大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似乎也陷入步调一致的“魔幻”氛围中。日本及澳大利亚央行周二先后宣布维持现有货币政策不变。本周稍晚,英国央行及美联储也将公布各自最新的利率决定,外界预期两者都将按兵不动。

观察人士认为,尽管各自面临不同的难处,这些央行都陷入了进退维谷的境地。这一局面展现出的是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下的政策窘态。

进入政策“休克期” 澳日央行一致维稳

日本央行在周二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决定维持目前的货币宽松政策不变,其中包括将基准利率维持在负0.1%的水平。但该行将实现2%通胀目标的时间推迟至2018财年期间或晚于2018财年。

路透社分析称,这暗示该行将按兵不动,除非有严重的冲击令脆弱经济复苏有脱轨之虞。

今年9月,剔除生鲜食品价格的日本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0.5%,已经连续7个月未能实现增长。而日本央行再次推迟实现通胀目标的时间,这意味着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将无法在其任期内达成这一目标。

澳大利亚央行周二也在月度政策会议上将利率维持在纪录低点1.5%不变。由于全球多国仍处于宽松环境中,且澳大利亚国内通胀水平温和,分析师认为明年该行有再次宽松的可能。

而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周一表示,他会将任期延长一年,以帮助英国有序退出欧盟。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公开表示对卡尼延长任期的支持,梅的发言人表示,在英国谈判脱欧之际,卡尼的决定将为英国央行政策提供延续性和稳定性。

本周四,英国央行即将公布最新的利率决定。外界预期,该行不会很快放松货币政策。卡尼近期暗示,英国央行的议息会议毫无疑问将把英镑的疲态纳入考量。

此外,欧洲央行本周也将召开管委会会议,虽然没有宣布利率决定的计划,但外界预计该行也将就接下来的政策调整进行讨论。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诺沃特尼上周表示,将在12月就延长量化宽松资产购买计划的机制做出决定。

这些央行的举措,或许意味着全球货币环境正发生一些变化。前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主席霍华德·戴维斯近日撰文指出,货币政策的共识期也许即将结束。

在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质疑美联储理事的独立性,并明确表示如果当选将马上更换美联储领导层。在欧洲,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受到广泛批评,行长德拉吉最近不得不在持高度批评态度的德国议会面前为自己的方针辩护。英国政客也开始反对。英国首相梅最近在讲话中指出:“货币政策有一些坏的副作用。”

霍华德·戴维斯写道:“我们必须承认,央行大规模量化宽松把它们带入了未知领域,货币和财政政策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了。比如,在英国,财政部决定了经济干预的水平,而英格兰银行决定实施的时机和方法。因此,央行的独立性不是绝对的。独立性需要更高的问责度和透明度,从而向公众解释政策。”

决策者“西望”美联储 美元多头也寻求更多动力

身处未知领域的央行决策者们或许代表着一种政策窘境。

安联保险首席经济顾问穆罕默德·埃尔-埃里安近日在彭博撰文指出,日本央行、英国央行及美联储这三家具有系统重要性的机构皆倾向于实施新的政策举措,尽管三家的举措会各有不同。然而,三家央行最终可能都会保持政策立场不变。这些决策者各自或是共有的困境展示了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下的政策窘态,同时也表明欧洲、亚洲及美洲这三个大陆迫切需要有一个宏观经济政策中枢。

他指出,仅就经济和金融层面而言,美联储遭遇的政策困境相对最轻,至少表面上如此。不过要知道,这一次不同寻常的总统大选所涉及的各种荒诞政治因素并未被考虑在其中。

而美联储的政策变动恰恰牵动着全球投资者的神经。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称,将对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使用私人邮件事件展开更多调查,再加上总统大选之日临近,金融市场的价格已经在反映动荡将加剧的预期,美股三大股指周一齐步下滑。

北京时间本周四凌晨,美联储即将公布最新的利率决定。外界普遍预期,美联储将不会在此次会议上采取行动,但或许会为12月加息做好铺垫。

在写给上证报记者的邮件中,Naroff经济咨询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Joel Naroff指出,如果有可以证明经济足够强大的明确信号,且通胀朝着正确方向迈进,年底前加息是有必要的。但即便如此,政策措辞可能受政治因素影响,因此“谁知道政策声明会是什么样子”。

尽管美联储迟迟未就加息采取行动,美元汇率却一直在沾光加息预期。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最近一次公布的数据,截至10月25日的当周,美元净多仓增至188.1亿美元,触及1月底以来最高位,且为汇市投机客连续第五周增持美元多仓。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美元指数涨幅约为3%。

不过,FXTM富拓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认为,由于美元近期的涨势定价了年底加息预期,因此美元进一步升值需要更大的动力。从多空因素来看,目前利空美元的因素有所增加,包括美国大选和数据欠佳。此外,本周英国央行及美联储很大概率都将选择按兵不动,非美货币的企稳将加大美元指数的回调压力,尤其在本周美联储的声明不及预期鹰派的情况下。但钟越也认为,关键事件之后的美元回调将迅速吸引买盘,抑制美元的回调空间。(王宙洁)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