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国经济回暖 年内加息预期升温

美国经济回暖 年内加息预期升温

经济参考报2016年10月31日09:31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美国最新公布了多项关键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为该国12月份加息提供了更强支撑,但市场人士称,美国实体经济仍有改善空间。

美国最新公布了多项关键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为该国12月份加息提供了更强支撑,但市场人士称,美国实体经济仍有改善空间。

美国商务部10月28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环比增长2.9%,好于前一季度1.4%的增速,并创下2014年第三季度以来最快增速。

当季美国经济增速加快的主要原因在于企业库存投资和出口增长大幅好转,抵消了消费增速下降的不利影响。数据显示,企业库存投资推动第三季度经济增长0.61个百分点,而之前企业库存投资已经连续五个季度拖累经济增长;在农产品出口大幅增长带动下,美国第三季度出口增长10%,为2013年以来最快季度增速。贸易数据初值显示,9月商品贸易逆差收窄5.2%,至561亿美元

反映经济景气度的楼市方面,表现较为平稳。美国商务部称,9月新屋销售较上个月上升3.1%,经季节调整后年率为59.3万户,接近7月触及的九年来高点。但前三个月的数据被下修,新屋销售总计较初值减少8.5万户。尽管如此,第三季新屋销售仍较第二季有所增加。薪资增长、劳动力市场接近充分就业以及抵押贷款利率处于低位带动了楼市需求。

美国9月失业率小幅上升至5%,但主要是由于更多人口加入就业大军,就业市场总体保持稳健态势。美联储参考的主要通胀指标——消费价格指数8月同比上升仅1%,除去食品和能源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升1.7%,仍低于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

第三季度,占美国经济总量近70%的个人消费开支按年率计算增长2.1%,远低于前一季度4.3%的增速。此外,住宅类固定投资也大幅下降6.2%。住宅建设可能连续第二季度给国内生产总值(GDP)造成一定的拖累。

PNC金融服务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斯图尔特·霍夫曼表示,三季度经济增速好于预期,同时就业市场仍然保持稳健增长,这将有望支持美联储加息。霍夫曼说,由于11月货币政策例会距离美国大选时间过近,美联储有可能选择在12月例会上加息0.25个百分点。

尽管加息预期趋于一致,但对美国经济的健康程度,许多市场人士也表现了担忧,指出仍有上升和改善空间。摩根大通经济学家迈克·费罗利表示,除了库存投资和出口表现亮眼外,其他经济指标并不乐观。他预计今年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速将回落至2%。

穆迪分析公司表示,个人消费开支在二季度的高增速不具有可持续性,随着汽车消费趋于平缓,房地产市场增长也不如预期,中期内整体经济增速很难达到3%的高水平。

咨询公司高频经济信息社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沙利文表示,三季度出口大幅增长主要靠农产品出口推动,这一势头无法在四季度继续。

在9月货币政策例会上,美联储再次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并表示仍需等待更多证据表明通胀和就业朝着美联储的目标进一步靠进。美联储今年还剩下两次货币政策例会,分别在11月1日至2日和12月13日至14日举行。

《华尔街日报》援引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期货市场交易员已押注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为74%。鉴于美国总统大选的不确定因素会给加息带来阻力,市场人士普遍预计,美联储官员在11月会议上按兵不动,可能会选择12月加息。

投资者对美联储在11月货币政策会议上采取行动的可能性早就抱怀疑态度,因为这次会议结束后再过一周就是美国总统大选日,投资者认为,在大选前夕上调利率的概率只有9%。美联储官员在公开讲话和近期的采访中都明确表示加息可能在年底前进行。

对于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的时点和力度。不论是在该机构内部还是外部市场,分歧仍然突出,主要表现在部分官员对加息态度迫切。芝加哥联储银行行长埃文斯日前表示,只要通胀预期和就业市场继续改善,美联储将在明年年底前加息三次。还有一些地区联储银行行长开始失去耐心。其中三位行长──波士顿联储银行行长罗森格伦、克利夫兰联储银行行长梅斯特尔和堪萨斯城联储银行行长乔治──在9月投票反对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25%至0.5%的区间不变。他们当时希望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许多官员并不急于加息。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达德利日前对媒体表示,当前并不需要非常紧迫地要采取货币政策行动,短期按兵不动不太可能给经济走势带来巨大影响。(闫磊 江宇娟)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