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德拉吉:超低利率非欧元区“新常态”

德拉吉:超低利率非欧元区“新常态”

经济参考报2016年10月27日09:13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欧洲中央银行行长德拉吉25日在柏林发表讲话指出,欧洲央行已经意识到超宽松的货币政策让金融行业付出越来越大的代价,并不倾向于维持负利率太长时间。有市场人士预计,欧洲央行有可能在12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扩大其1.7万亿欧元的债券购买计划。也有分析认为,欧洲央行在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同时,有可能延长政策调整的观察期。

欧洲中央银行行长德拉吉25日在柏林发表讲话指出,欧洲央行已经意识到超宽松的货币政策让金融行业付出越来越大的代价,并不倾向于维持负利率太长时间。有市场人士预计,欧洲央行有可能在12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扩大其1.7万亿欧元的债券购买计划。也有分析认为,欧洲央行在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同时,有可能延长政策调整的观察期。

德拉吉在演讲中重申欧洲央行将致力于维护货币宽松政策,因为对欧洲央行将目标通胀率维持在2%以下而言,该政策是必要的。他为欧洲央行大举购买债券和实行负利率政策进行辩护,认为并不会像有人指责的那样,这些政策会导致不公平状态加剧,并使金融收入从实力较强的经济体流向较弱的经济体。但他也承认“有些储户可能会因暂时性的低利率而受到损害,尤其是如果他们依赖利息收入而且不能通过信贷来帮助消费的话。”

德拉吉还表示,欧洲央行知道低利率和充足流动性可能造成金融稳定风险,但目前没有看到这类风险。“没有任何迹象显示,信贷正在导致金融稳定风险。”

路透社和CNBC的报道称,欧洲央行不倾向于在过长时间内维持如此低的利率水平,因为其副作用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累积,对于欧元区,低利率并非没有成本,时间过久会引起经济扭曲。德拉吉表示,一些银行,尤其是德国银行抱怨,低利率侵蚀了利润。

媒体援引德拉吉的表态称,欧元区处于纪录低位的利率并不是“新常态”,在未建立全面的货币与银行业联盟的情况下,欧元区仍很脆弱。当实现了物价稳定并可以持续保持下去的时候,就不需要采用目前的非常规货币支持手段。

彭博社报道称,德拉吉认为,尽管欧洲央行仍将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以帮助减少过剩产能和刺激通胀,但其他政策同样是必需的。德拉吉说,提高利率需要用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政策来解决根本性的问题,即储蓄大于投资的问题。德拉吉认为,有其他政策辅助,货币政策才能更快地解决问题。他再次呼吁成员国进行结构性改革。

几乎在同一时间,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在柏林的另一场会议中发表讲话。他表示,国际上日益形成一种共识,认为货币政策已经达到了极限。朔伊布勒还表示,他相信国际范围内存在过多的流动性和债务。

由于可供其购买的符合条件的德国公债越来越少,欧洲央行正在研究各种选项,以确保其每月800亿欧元(870.6亿美元)的购债计划至少能够维持到明年3月。此前,有传闻说,欧洲央行将削减量化宽松规模,但10月20日的欧洲央行会议上,德拉吉表示不会突然终止量化宽松。德拉吉说,如有必要的话,上述债券购买计划还会延期。

目前,市场对欧洲央行动向解读不一。有市场人士预计,欧洲央行有可能在12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扩大其1.7万亿欧元的债券购买计划(目前的计划将在明年3月份到期)。也有分析认为,德拉吉的讲话并没有改变欧洲央行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方向,但是可能延长了欧洲央行再度调降利率所需等待的观察时间。目前,欧洲央行的存款利率为负0.4%。

从刚刚公布的PMI数据来看,四季度伊始,由于德法制造业强势复苏,欧元区制造业PMI初值达53.3,为30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德国与法国当月制造业PMI初值分别为55.1和51.3,达到33个月和10个月以来最高水平,但德法以外的欧元区国家的产出增长虽较9月时的21个月低点有所反弹,扩张显得乏力。然而,欧元区令人担忧的通缩风险是否能缓解仍待观察。

IHS Markit首席企业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表示,政策制定者们将因经济走强、涨价压力而受到鼓舞,且预期四季度经济的健康发展将进一步增强市场对欧洲央行逐步减少量化宽松的预期。

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奥地利央行行长诺沃特尼表示,最重要的问题是经济发展与通胀预期之间的关系,另一方面,当然还有实体经济的展望问题。当被问及是否将在12月份作出决议,他表示,“必须时刻保持谨慎。”(周武英)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