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英镑 > 英镑汇率连续四天下跌 恐仍未见底

英镑汇率连续四天下跌 恐仍未见底

经济参考报2016年10月12日09:22分类:英镑

核心提示:近几日,在诸多利空因素的影响下,英镑汇率连续四天下跌。据统计,过去四天来英镑兑美元汇率下跌超过3%,是6月份“脱欧”公投以来表现最差的四天。截至11日记者发稿时,英镑兑美元汇率已经跌至1.2258。数据显示,英镑自“脱欧”公投以来累计下挫超过10%,但从趋势看仍未见底。

近几日,在诸多利空因素的影响下,英镑汇率连续四天下跌。据统计,过去四天来英镑兑美元汇率下跌超过3%,是6月份“脱欧”公投以来表现最差的四天。截至11日记者发稿时,英镑兑美元汇率已经跌至1.2258。数据显示,英镑自“脱欧”公投以来累计下挫超过10%,但从趋势看仍未见底。

许多在英国机场购汇的游客发现,英镑汇率已经跌破1欧元。据英国广播公司10日报道,在英国17处机场换汇点,英镑平均汇率现在为1英镑对99欧分。有报道说,英镑汇率在南安普敦机场表现最差,已跌至1英镑对88欧分。英镑在格拉斯哥普雷斯蒂克机场走势最挺,为1英镑对1.06欧元。在英国机场,美元对英镑平均汇率现为1英镑对1.08美元。

尽管机场换汇点向来对游客提供最差汇率,但展开上述调查的FairFX公司首席执行官伊恩·斯特拉福德·泰勒说,一些游客对英镑的糟糕表现感到诧异,如果英镑继续下跌,全英国机场都将出现如此糟糕的汇率。

自英国政府本月初释放出或将在“脱欧”谈判中采取强硬姿态以来,英镑接连下挫,多次刷新历史低点。英国《金融时报》11日报道称,俄罗斯第二大银行VTB可能会将欧洲总部由伦敦移至法兰克福、巴黎或者维也纳,同时表达了对“脱欧”造成伦敦金融领域受到负面影响的忧虑。《泰晤士报》的报道也给市场带来不小震动。报道称,英国财政部预计,若无法与欧盟达成有利协议,英国GDP将在15年后比留在欧盟的情况下低5.4%至9.5%。若将对欧盟的交款及欧盟对英国的拨款计算在内,鉴于经济规模缩小,15年后英国公共领域的收入将损失380亿英镑至660亿英镑。

有分析认为,目前英国经济基本面并无明显变化,英镑的下跌主要源自英国政府在“脱欧”问题上尚未给出明晰的路线图,但又存在“硬脱欧”倾向。“脱欧”进程尚未真正开始,不确定性大量存在,未来“脱欧”的时间节点或将成为英镑下跌的“爆点”。

英镑暴跌令以英镑计价的资产迅速缩水,这对英国的国民财富和经济的抗打击能力是一次重要考验。不过,英镑贬值对于以出口为主的制造业、海外旅游业和商业等行业可能会带来更多的市场机遇。

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前行长默文·金欢迎英镑走跌。他在接受英国天空新闻频道采访时说:“英国经济在公投前就出现某种程度的放缓。我们的处境是,世界其他地方未给我们提供什么助益……从这个角度看,英镑下跌是可喜变化。”他认为,英镑上周“闪跌”引发的反应有些“过火”。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Saunders11日表示,英镑贬值将显著提升通胀率。他表示,并不担心英镑的短期波动,英国央行并未设定确切的汇率目标,目前断言英镑贬值将抵消英国“脱欧”后的出口压力还为时过早。他还认为,英镑贬值并非仅受“脱欧”公投影响,英国多年庞大的经常账赤字也对英镑造成影响。(周武英)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