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宽松效果难达预期 欧日央行“再放水”渐行渐近

宽松效果难达预期 欧日央行“再放水”渐行渐近

中国证券报2016年10月11日09:01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欧洲、日本央行率先实行了负利率并持续保持宽松节奏,目前来看,这些刺激措施市场效果并不乐观,鉴于全球经济仍然复苏乏力,不确定性风险持续的形势,市场分析人士称,欧、日央行料将延续宽松态势,或推出与财政政策结合的措施,“再放水”渐行渐近。

第四季度以来,市场更加关注各大经济体央行的货币政策前景。欧洲、日本央行率先实行了负利率并持续保持宽松节奏,目前来看,这些刺激措施市场效果并不乐观,鉴于全球经济仍然复苏乏力,不确定性风险持续的形势,市场分析人士称,欧、日央行料将延续宽松态势,或推出与财政政策结合的措施,“再放水”渐行渐近。

宽松效果大打折扣

2014年6月,欧洲央行成为第一家宣布负利率的主要央行。今年3月欧洲央行再出重拳,把欧元区主导利率下调至零的历史最低水平;日本央行也维持负0.1%利率不变,并且引入了附加收益率曲线控制的新型量化质化宽松措施(QQE),继续加码宽松。为了刺激通胀恢复经济,欧、日央行都采取了很多宽松措施,包括负利率、量化宽松(QE)以及巨额的购债规模等,日本央行还宣布将设法使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在零的水平,并表示将调整债券购买节奏以实现该新目标。

但是有分析人士表示,欧、日央行的货币刺激政策目前来看市场反应并不乐观。日本央行10月4日公布的第三季度价格调查显示,日本企业预期未来一年的通胀水平为0.6%,低于今年6月调研时的0.7%,这是日本央行自2014年3月发布该调查后录得的最低值。日本内阁府数据显示,该国今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值为环比增长0.2%。总体来看,日本的消费和投资仍不乐观。

欧盟统计局数据也显示,欧元区今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终值为环比增长0.3%。欧元区8月制造业PMI终值由51.8降至51.7,除北部以外的其它地区均表现较为迟滞,法国和意大利出现下滑,希腊停滞,而西班牙和爱尔兰均遭遇2013年中以来最差的增长表现。

更多刺激措施将出炉

欧、日央行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并没有带来经济基本面的大幅转变,欧元区、日本仍面临巨大的通缩和经济下行压力,而全球经济形势的不乐观更增加了欧、日央行货币政策的压力。近日,英国退欧程序更加确定使得全球市场不确定风险加剧。7日至9日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6年会指出,全球经济复苏仍然缓慢,预期经济前景依然疲弱不振,IMF并呼吁成员国采用一切政策工具,推动经济全面复苏。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欧洲和日本不论是资本市场还是经济基本面均存在相似点。对于经济而言,两地都同时面临经济下行和通缩双重压力,各种结构性改革也收效甚微。欧、日央行即使明知负利率政策无效,也只好硬着头皮走向更深的负利率境地。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7日在IMF年会上称,欧元区QE政策将持续到明年3月底,如有必要将会延长。利率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当前或更低水平。德拉吉表示,欧央行将维持令通胀率及时回到接近但低于2%目标所需的大规模货币政策支持。若有必要,欧洲央行将动用一切职权范围内可用的工具。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近日多次表达坚守极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决心。10日,黑田东彦称达到通胀目标的时间或将推迟,将谨慎研究所有相关统计数据以评估预期。这意味着日本央行的刺激之路将延续相当长的时期。黑田东彦8日也表示,如果外部冲击损害日本经济,日本央行将会采取更多行动以进一步增加货币宽松,包括深化负利率或者扩大资产购买规模。黑田东彦并指出财政与货币政策的配合对于对抗通缩是很有帮助的。

市场对于欧、日央行继续宽松的预期也进一步加大。华尔街日报称,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将在12月推出新一轮刺激政策,很可能延长原定于明年3月份结束的购债计划。而部分经济学家预计,因为日本经济增长乏力、通胀低迷,日本央行将在年底前采取进一步宽松的行动。

分析人士还认为,日本央行调整QQE框架和传言中的欧洲央行缩减QE规模,都可能是为了解决无债可买或金融业利润过低的技术性调整。货币宽松在边际上的放缓并不是流动性的拐点,在全球经济基本面尚未改善,新的增长点尚未出现之时,部分央行的宽松路径依然会延续。(李慧敏)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