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英镑 > “脱欧”不确定性将持续引发英镑震荡

“脱欧”不确定性将持续引发英镑震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0日14:59分类:英镑

核心提示:英国经济基本面并无明显变化,英镑的下跌主要源自英国政府在“脱欧”问题上尚未给出明晰的路线图,但又存在“硬脱欧”倾向。目前来看,“脱欧”进程尚未真正开始,不确定性大量存在,未来“脱欧”有关的时间节点或将成为英镑下跌的“爆点”。

新华社记者邓茜

伦敦(CNFIN.COM / XINHUA08.COM)--自英国政府高层本月初释放出或将在“脱欧”谈判中采取强硬姿态以来,英镑接连下挫,多次刷新历史低点。英国经济基本面并无明显变化,英镑的下跌主要源自英国政府在“脱欧”问题上尚未给出明晰的路线图,但又存在“硬脱欧”倾向。目前来看,“脱欧”进程尚未真正开始,不确定性大量存在,未来“脱欧”有关的时间节点或将成为英镑下跌的“爆点”。

“硬脱欧”倾向牵动英镑重挫

近一周来,英镑持续下跌引发市场担忧,尤其是10月7日,英镑对美元在亚洲交易时段一度暴跌超过6%,跌至1比1.18,业内人士称为“瞬间崩盘”。目前,英镑对美元汇率稳定在1比1.23左右。

各方目前对7日的短时骤跌说法不一,有交易员表示可能是交易算法的卖出指令放大了跌势,英国央行也呼吁有关方面对此进行调查。不过,无论怎样,英镑此轮大跌都与市场对于英国可能面临“硬脱欧”前景的担忧有关。

脱离欧盟是本月初举行的英国执政党保守党年会的重要话题,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英国将在明年3月底前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开始“脱欧”程序。在梅以及保守党数位高层官员的讲话中,透露出“脱欧”谈判要以控制移民为先的意图。这一“硬脱欧”倾向引发英镑此轮迅速暴跌,凸显出市场对英国政府在脱离欧盟问题上的立场感到担忧。

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表示,在“脱欧”谈判的过程中,英国经济一定会在某些方面出现动荡。在两年或更长的时间内,企业无法确定英国与欧盟的最终关系。在谈判过程中,一切都可以讨论,但目前还无法确定英国能否在控制移民和进入欧盟单一市场之间取得平衡。

对于英国政府的“硬脱欧”倾向,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英国想离开欧盟,但又不愿意付出代价,这是“不可能的”。这一言论被认为加剧了此轮英镑暴跌。

“脱欧”博弈将释放更多不确定性

虽然“脱欧”公投已见分晓,但英国国内在英欧关系上的态度一直分歧明显。受益于欧盟单一市场的金融业和商业界人士并不情愿就此退出单一市场,更希望通过“柔和”的方式“脱欧”,也就是在保证英国商业利益最大化的前提下与欧盟达成某种特殊的新关系。但支持英国退出欧盟的大多数英国民众的核心诉求就是要求政府限制来自欧盟的移民。而欧盟方面已多次表示,英国要想继续保留进入欧洲单一市场的资格,就必须允许欧盟国家公民自由进出英国。

英国工商业联合会日前在致梅的一封信中表示,企业高管希望政府能够更多考虑企业的看法。“政府必须制定清晰的路线图,用于咨询各行各业的企业,以增强人们的信心,相信这些复杂的决定是建立在事实和对其经济影响真正理解的基础上。”

英镑的暴跌归根结底是市场对不确定性的担忧,而截至目前,英国政府在“脱欧”问题上仅仅明确了明年3月是触发“脱欧”程序的最后期限,至于如何开展“脱欧”谈判并没有更详细的计划,不确定性远未消除。专家认为,英国“脱欧”要经历两个层面的谈判,首先是英国内部凝聚共识的谈判,然后才是英国与欧盟其他成员之间的谈判。其间存在着大量的不确定性,而任何不确定性都会可能引发市场反应。数据显示,英镑自公投以来已累计下挫16%,但这并未见底,而仅仅只是开始。

英镑暴跌令以英镑计价的资产迅速缩水,这对英国的国民财富和经济的抗打击能力是一次重要考验。不过,英镑贬值也并非全是利空,对于以出口为主的制造业、海外旅游业和商业等行业可能会带来更多的市场机遇。(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