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英镑 > 英镑闪崩惊扰全球金融市场 四季度风险事件云集

英镑闪崩惊扰全球金融市场 四季度风险事件云集

中国证券报2016年10月10日08:58分类:英镑

核心提示:上周五英镑兑美元在亚洲早盘交易时段出现闪崩,跌幅一度超过6%,并触及30多年以来最低水平。市场人士认为这可能是投资者对未来基本面态度悲观所致,考虑到第四季度风险事件云集,金融市场波动将加大,风险资产价格承压。

上周五英镑美元在亚洲早盘交易时段出现闪崩,跌幅一度超过6%,并触及30多年以来最低水平。市场人士认为这可能是投资者对未来基本面态度悲观所致,考虑到第四季度风险事件云集,金融市场波动将加大,风险资产价格承压。

英镑上演惊魂一刻

上周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宣布“脱欧”时间表,将于明年3月前启动“脱欧”程序,英镑受此影响表现疲软。7日亚洲早盘交易时段,英镑兑美元出现闪崩,从1比1.26猛跌至1比1.18,创下1985年3月26日以来最低水平,跌幅一度达到6.1%。数分钟后,英镑兑美元回升至1比1.2450,最终收于1比1.2435。

目前市场对导致英镑瞬间暴跌的原因众说纷纭,英国央行表示将展开调查。有交易员认为这可能是“乌龙指”所致,也有分析师称这可能是各大机构使用的外汇自动交易系统的算法造成的。目前许多交易算法会追踪并实时评估政经新闻的影响,并做出反应,在这些算法接收到新闻信息中的“负面因素”后,会自动卖出英镑,其产生的累加效应可能导致短时间内的大量抛售交易。

不过主流观点认为,英镑闪跌反映了投资者对英镑基本面的悲观情绪。随着英国“脱欧”期限临近,英镑的不稳定性加剧。自6月底“脱欧”公投结果宣布以来,英镑对美元汇率已下跌大约14%。

高盛分析师表示,英镑汇率的剧烈波动并非闪电崩盘或者流动性太低这么简单,而是潜在的宏观基本面在拖累汇率走低。短期因素当然重要,但“基本面形势依然是英镑应当继续走低”。目前高盛对英镑兑美元未来3个月目标价预期为1比1.20。

富拓市场研究副总裁艾哈迈德认为,英镑的买盘动力处于极低水平,如果英国政府继续推进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和开始艰难的“脱欧”谈判,那么英镑将保持当前状态。总的来说,英国将开始进入开启“脱欧”进程的未知时期,预计英镑未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将出现“一边倒式”的下跌。

近期风险事件云集

受英镑急挫影响,风险资产全线受创。上周五亚太市场上,恒生指数下跌0.42%,日经225指数下跌0.23%;美欧股市方面,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0.15%,标普500指数下跌0.3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0.27%,德国DAX指数下跌0.74%,法国CAC40指数下跌0.67%,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0.63%。油价同步走低,纽约油价下跌1.8%,重回50美元关口下方。

英镑闪崩只是步入10月以来金融市场上的一个“插曲”,在十一假期期间,被认为是终极避险资产的黄金出现暴跌,从每盎司1320美元附近跌至1250美元。市场人士认为,步入第四季度,诸多重量级风险事件云集,金融市场震荡加剧,投资者需系好“安全带”。

眼下美国总统大选步入最后冲刺阶段,两党候选人正面交锋,选情依然胶着,这给市场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而美联储年内也仅剩下两次议息会议,预计其将于12月中旬再次加息。

此外投资者还需警惕频频爆发的“黑天鹅”事件。此前德意志银行因遭遇巨额罚款股价连续暴跌,导致欧洲市场一度陷入动荡。投资者担心德银可能重演雷曼兄弟破产的一幕,冲击全球金融体系和经济秩序。(杨博)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