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欧洲央行默施:若进一步下调负利率 可能适得其反

欧洲央行默施:若进一步下调负利率 可能适得其反

FX1682016年10月04日09:35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ECB)执委会成员默施(Yves Mersch)周一(10月3日)表示,如果欧洲央行进一步调降负存款利率,而一旦这件事对银行业的伤害超过了借款人获得的好处,那么可能事与愿违。

欧洲央行(ECB)执委会成员默施(Yves Mersch)周一(10月3日)表示,如果欧洲央行进一步调降负存款利率,而一旦这件事对银行业的伤害超过了借款人获得的好处,那么可能事与愿违。

作为鼓励放贷举措的一部分,欧洲央行对银行业存放在央行的两年期以上超额准备金征收负利率,引来资金充裕的银行,特别是德国银行业的强烈不满。

默施为这项政策辩护,称此举帮助降低了失业并促进欧元区经济增长。但他同时也承认,若利率继续调降,银行业将承受压力。

默施表示,“利率低到什么程度是有限制的,那就是低利率对银行业造成的损害超过了好处,进一步降息将带来更大风险,因为外界对此举的反应未必一直是线性的。”

欧洲银行类股近期大幅下挫,因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可能面临数以十亿美元计罚款,令有关低利率冲击银行获利的担忧进一步升温。

默施指出,欧洲央行对银行业面临的困境心知肚明,但称那些无力挺过几年艰困时期的银行业者或许没有必要继续存在。

他称,“我们也要问一句,如果一家银行无法度过几年的困难时光,它是否仍有足够强劲的业务模式继续留在市场。”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