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凸显“鸽派”阵营色彩

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凸显“鸽派”阵营色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6日11:59分类:美联储

新华社记者高攀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美国就业市场复苏逐步靠近美联储预期的充分就业水平,美联储内部关于何时启动下次加息的辩论也愈发激烈,但上周结束的9月份货币政策例会决定维持利率不变。今年连续6次会议按兵不动,说明“鸽派”阵营主导了美联储加息政策方向。

维护物价稳定和促进充分就业是美联储的两大政策目标。美联储官员的政策分歧也集中体现在对未来通胀形势和就业市场前景的看法上。以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和塔鲁洛为代表的“鸽派”官员认为,虽然目前4.9%的失业率已接近美联储官员预计的充分就业水平,但其他就业指标显示美国就业市场仍然存在进一步改善的空间,美联储不应过早加息而阻止就业市场继续改善。他们强调,必须看到美国通胀持续回升的迹象才会支持进一步加息。

以堪萨斯城联邦储备银行行长乔治和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斯为代表的“鹰派”官员则认为,美国就业市场已基本达到充分就业水平,失业率进一步下降会推升薪资涨幅和整体通胀水平,如果不尽早加息将引发通胀飙升的风险。他们担心美联储最终可能被迫快速加息来抑制通胀,这将导致金融环境大幅收紧,并可能导致美国经济再次陷入衰退。

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兼顾考虑到这两派观点,并努力寻求这两派的政策共识。在上周的新闻发布会上,耶伦一方面承认货币政策传导效果的滞后性,强调美联储加息决策应具有前瞻性,承诺不会重犯太晚加息导致通胀飙升的政策失误;另一方面,她也指出美国通胀形成机制发生了变化,现在就业市场改善转化为通胀压力的程度没有以前那么大,美国通胀预期长期保持稳定,但过去几年美国通胀持续低迷的问题也不能忽视,以免陷入类似日本的通缩困境。

谈到为何9月份利率政策按兵不动,耶伦表示,今年以来美国失业率一直维持在4.9%左右,通胀率持续低于2%的目标,同时平均每月新增就业岗位达到约18万个,这说明美国就业市场在不引发通胀风险的前提下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这正是“鸽派”官员过去几周呼吁暂缓加息的主要理由,显示“鸽派”阵营已赢得耶伦支持,在美联储内部加息政策辩论中占据上风。

耶伦认为,这种谨慎的加息方式也符合当前美联储面临的超低利率政策环境。她指出,美联储可以通过加息来更加有效应对未来通胀压力意外上升的情形,而通过降息来应对就业市场疲软和通胀下滑则显得政策空间不足。换句话说,美联储过早加息的风险仍然大于太晚加息的风险,因此美联储必须确保加息不会损害美国经济复苏的势头。

从美联储的联邦基金利率预测来看,美联储官员也逐渐认识到,温和的经济复苏和持续低迷的通胀水平使得美联储只能以更加缓慢的节奏加息。去年12月,美联储曾预计2016年将加息4次;到今年3月,美联储将2016年加息预期减少至两次;到9月时,美联储预计今年只有一次加息。与此同时,美联储也下调了对2017年和2018年的加息幅度预期,说明美联储在加息节奏方面正变得日益谨慎。

从美联储上周释放的政策信号来看,美联储可能会在今年12月再次加息,而与去年12月启动的首次加息将相隔整整一年,足见美联储加息节奏之缓慢。展望2017年,美联储地方储备银行行长投票权的变化将令美联储的整体政策倾向变得更加“鸽派”,有利于耶伦继续执行缓慢的加息策略。

根据美联储的日程安排,堪萨斯城联邦储备银行行长乔治、克利夫兰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梅斯特尔、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罗森格伦等主张尽早加息的“鹰派”官员明年将失去投票权,取而代之的是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埃文斯、费城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哈克、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卡普兰和明尼阿波利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卡什卡里。

分析人士认为,埃文斯的政策立场向来“鸽派”色彩明显,其他三位更加接近中间派的立场。这意味着围绕对美联储决策的影响力,在两派角力中,“鸽派”阵营将可能继续发挥重要影响。(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