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收益率曲线将主导日本央行新型QQE

收益率曲线将主导日本央行新型QQE

中国证券报2016年09月22日08:54分类:日本央行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在21日结束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0.1%水平不变,维持年资产购买规模于80万亿日元不变。值得市场关注的是,该行虽然没有如部分市场人士预期下调当前负利率水平,但却推出了全新的政策工具。与过去的扩大货币供应目标相比,刺激政策已转向利用收益率曲线控制,来实施新型的量化和质化宽松政策(QQE)。

日本央行在21日结束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0.1%水平不变,维持年资产购买规模于80万亿日元不变。值得市场关注的是,该行虽然没有如部分市场人士预期下调当前负利率水平,但却推出了全新的政策工具。与过去的扩大货币供应目标相比,刺激政策已转向利用收益率曲线控制,来实施新型的量化和质化宽松政策(QQE)。

收益率曲线成政策主导

日本央行21日宣布,此次维持基准利率于-0.1%不变,但不排除进一步降息。QE计划规模维持不变,每年购买资产80万亿日元。但将采取额外行动,修改货币政策框架,引入附加收益率曲线控制的新型QQE。

日本央行称,新型QQE政策主要由两部分组成:收益率曲线控制,调节短端以及长端利率,将继续购买日本国债直至10年期国债收益率保持在零附近;承诺扩大基础货币水平直至CPI超越2%的目标,并且稳定在2%的上方。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以7:2的投票结果通过资产购买指引,并以8:1的投票结果通过通胀承诺。

日本央行还表示,将取消所持日本国债的平均期限目标,这将减缓银行承受的负利率压力,当前日本央行购买的国债剩余到期期限平均是7-12年。货币基础可能波动,以实现收益率曲线控制。近期将根据现有节奏购买日本国债,将启动固定利率购买操作。但目前货币基础年增幅并未设定目标,因此仍就维持货币基础年增幅为80万亿日元不变,把每年ETF的购买规模维持在6万亿日元不变。

当日,美元兑日元汇率波动明显,在消息刚公布后一度跳水,然而随后又出现明显反弹。日本股市也由跌转为大涨,日经225指数收涨1.91%至16807.62点。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零,为3月以来首次。

宽松仍为中期“常态”

目前多数分析人士仍预计,日本央行还有宽松空间,并且货币放水将进一步成为“常态”。在本月早些时候的讲话中,日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与副行长中曾宏都承认,负利率政策压低长期利率对金融机构利润造成影响,但他们也强调了其在压低企业和消费者借贷成本方面的威力。黑田东彦还重申,仍有“充分的”降息空间。

然而此次日央行的决定引发了市场的不同看法,部分专家强调此次决定令市场失望。NBC集团分析师表示,日本央行没有进一步调降负利率,令外汇市场失望。此次货币政策的调整主要是针对利率控制,日本国债市场的走势将备受关注,美元兑日元可能维持在100-104的区间波动,预计日元有升值压力。

德国商业银行经济学家周浩表示,实际上日本央行此次只是按兵不动。第一,日本央行没有降息;第二,日本央行没有扩大资产购买规模;第三,日本央行要控制利率曲线的形状,并号称将从盯住“货币基础”转向盯住“利率曲线”,这可能是最让市场费解的一句话。但直白地说,这句话的意思是,目前的利率水平是合适的,所以市场不要过度追求更低的利率。

Nordea Markets分析师庄媛表示,日本央行对进一步降息表现克制,或许反映了金融机构的抗拒。金融机构对负利率给利润带来冲击以及低的长期利率颇有怨言,不再降息的举措或也暗示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已经达到极限。日本央行对货币政策也不像它对政策评估所做出的结论具有信心。日本央行维持2%通胀目标,且承诺将扩大货币供给以达成目标,但似乎已经放弃为目标达成设定期限。

另一部分专家则强调,日本央行的最新承诺实际上将拉长货币宽松周期。渣打银行强调,日本央行致力于实现超出目标水平的通胀率,表明货币宽松周期将比先前料想的更持久,而实施收益率曲线控制似乎旨在解决对于资产购买政策可持续性的担忧。宽松周期变长对美元兑日元有微弱的提振作用。中期而言,日本央行需要重振通胀预期,才能实质性削弱日元。

农林中金总合研究所报告认为,日本央行准备在未来降低利率。日本央行的决定是深化负利率政策以帮助收益率曲线变陡的前奏。虽然在日本央行的保证下,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保持在零附近,但日本央行可能希望让期限高达5年的收益率曲线变陡,因此应密切关注其债券回购计划。日本央行本次没有加大宽松力度,但为进一步宽松做好了准备,从而降低了美元兑日元下行风险。(张枕河)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