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议息周”来临 市场波动或加剧

“议息周”来临 市场波动或加剧

中国证券报2016年09月19日08:44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近期美联储高层的言论主导美股市场走势,本周包括美联储、日本央行在内的多国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投资者普遍担忧市场短期波动恐将加剧。

近期美联储高层的言论主导美股市场走势,本周包括美联储、日本央行在内的多国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投资者普遍担忧市场短期波动恐将加剧。

“议息周”来袭

本周全球金融市场将迎来超级“议息周”,美联储和日本央行将相继公布利率决议并召开新闻发布会,此外,新西兰、印尼、挪威、南非等国央行也将宣布利率决定。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在21日结束的本次例会上不太可能宣布加息,但预计其很可能释放年内加息的信号。美银美林预计本周美联储将释放鹰派信号,美元将受到支撑。高盛认为,目前缺少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9月可能加息的明确信号,将美联储9月加息的可能性从40%调降至25%,12月加息的概率则从30%上调至40%。

此前的9月9日,拥有今年货币政策投票权的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暗示美联储可能短期内加息,导致美股出现今年夏季以来的罕见大跌。但随后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发表鸽派观点,认为美联储应避免过快加息以防止美国经济失去重要倚赖,缓解了市场紧张情绪。

除美联储外,市场还密切关注日本央行利率决议。目前分析师对日本央行会否加码量化宽松存在争论,日本央行内部对进一步加码宽松也有很大分歧。分析师预计如果日本央行按兵不动,将提振日元,但日股恐遭抛售。

市场震荡加剧

上周美股标普500指数上涨0.53%,部分收复前一周的失地。市场波动性明显上升,有三个交易日的涨/跌幅超过1%。

摩根大通美国股票策略主管认为,美联储摇摆不定导致股市波动性上升,此前两个月美股波动性一直处于很低的水平,但近期这种平静被打破,波动性加大或将导致大规模抛售,标普500指数主要板块乃至整个美国股市下行风险加大。该行预计到今年底,标普500指数将跌至2000点附近。

摩根大通分析师警告称,尽管抛售不一定立即出现,但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引发恐慌性卖盘。当前股价高企,投资者已经有些草木皆兵。

但高盛分析师则认为,基于美联储将采取加息行动的预期而大举卖出股票,对投资者来说并非正确之举。

“很多投资者都对美联储加息可能给股市带来的影响感到担心,但加息并非对所有股票来说都将造成负面影响。”高盛分析师认为,当美联储上调基准利率时,美国经济内部至少有一个行业的盈利将迎来巨大的上行动能,那就是银行业。该行预计6家公司将从美联储可能采取的加息行动中受益,全部为金融企业,其中包括美国银行、纽约梅隆银行等。分析师预计如果利率回升至3%,上述6家金融企业的规范化盈利将平均增长46%。(杨博)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