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维持利率不变 欧央行QE期限可能延长

维持利率不变 欧央行QE期限可能延长

中国证券报2016年09月09日09:38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在8日结束的议息会议后宣布,将三大利率以及量化宽松(QE)规模、执行期限均暂时维持不变,符合多数市场预期。但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预计利率未来一段时间内将维持在当前或更低水平,而QE可能将超过目前的执行期限。

欧洲央行在8日结束的议息会议后宣布,将三大利率以及量化宽松(QE)规模、执行期限均暂时维持不变,符合多数市场预期。但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预计利率未来一段时间内将维持在当前或更低水平,而QE可能将超过目前的执行期限。

QE期限或延长

欧洲央行8日宣布,将主要再融资利率维持于0%不变,隔夜贷款利率维持于0.25%不变,隔夜存款利率维持于-0.40%不变。QE月规模维持于800亿欧元不变,执行时限至2017年3月均不变,均符合多数市场预期。但由于没有直接延长购债时限,当日盘中欧元兑美元走强,欧股走软。截至北京时间8日21时15分,欧元兑美元汇率上涨0.5%至1.13,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下跌0.9%,德国DAX指数下跌1.12%,法国CAC40指数下跌0.87%,富时意大利MIB指数下跌0.49%。

但德拉吉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QE将一直持续到通胀路径与目标相符之时。将维持QE至少至2017年3月份,如有必要将延长至2017年3月之后。

对于欧元区经济,德拉吉表示,目前为止的证据表明该区域经济在不确定性面前保持弹性,经济增长速度温和且稳定。但经济也仍面临下行风险,欧洲央行将密切监督经济和市场,准备好在授权范围内采取一切工具。未来数月内通胀料将维持低位,预计通胀率今年晚些时候将上升,并在2017年和2018年继续上升。

经济下行压力依旧

欧央行在当日发布的报告中还指出,欧元区的经济下行压力依旧,目前形势与6月时相比差别不大。具体而言,预期欧元区2016年GDP增速为1.7%,此前在6月时的预期为1.6%;预期2017年GDP增速为1.6%,此前在6月时的预期为1.7%;预期2018年GDP增速为1.6%,与6月预期相同。欧洲央行预期,欧元区2016年通胀率为0.2%,与6月预期相同;预期2017年通胀率为1.2%,此前6月时的预期为1.3%;预期2018年通胀率为1.6%,与6月预期相同。

由于经济疲软和通缩压力一直没有缓解,欧央行屡次加码宽松政策,但直接效果并不明显。2014年6月5日,欧洲央行历史上首次推出负利率,将隔夜存款利率从0%降至-0.1%。隔夜存款利率为商业银行在欧央行存款,欧央行将依照这一利率收取而不是支付利息,这就是所谓负利率。

2014年9月4日,欧洲央行将三大利率均调降10个基点,旨在进一步刺激商业银行放贷。2015年1月22日,欧央行宣布正式启动QE,将每个月资产采购的额度增到600亿欧元。2015年12月3日,欧央行将隔夜存款利率从-0.2%降至-0.3%,同时宣布将QE延长6个月至2017年3月。2016年3月10日,欧央行在负利率时代第四次降息,主要再融资操作利率从0.05%降至0%,隔夜贷款利率从0.30%降至0.25%,隔夜存款利率从-0.30%降至-0.40%,同时将QE月规模从600亿欧元增至800亿欧元。(张枕河)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