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惠誉表示量化宽松严重扭曲市场

惠誉表示量化宽松严重扭曲市场

中国证券报2016年09月08日11:03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评级机构惠誉首席经济学家科尔顿6日表示,全球重要经济体央行普遍实施的量化宽松政策正严重扭曲市场。例如当前日本央行已持有日本政府债券市场35%的资产,使得价格发现机制毫无成效。

评级机构惠誉首席经济学家科尔顿6日表示,全球重要经济体央行普遍实施的量化宽松政策正严重扭曲市场。例如当前日本央行已持有日本政府债券市场35%的资产,使得价格发现机制毫无成效。

科尔顿称,央行通过购买更多的资产进一步扩大资产负债表,边际收益差距正在缩小,其负面后果可能不堪设想。量化宽松政策对银行的盈利能力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对银行借贷的刺激可能不会如预期的有效。

科尔顿表示,由于此前央行“救市”政策的成功,投资者对宽松货币政策的效果有了更多不切实际的预期,认为这可以对经济产生长效提振。但目前全球已处于经济循环周期中较为成熟的阶段,经济已逐渐复苏且避免了严重的经济衰退,在此情况下,“强心针”式的货币流动性供给政策可能无法起到有效的作用。

本周四欧洲央行将议息,有市场人士预期其将延长债券购买计划至2017年3月。本月初欧洲央行在欧元区的累计购债规模已经突破1万亿欧元大关,荷宝银行预计这相当于欧元区政府和机构债券总规模的七分之一。(杨博)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