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国际清算银行报告显示欧元地位正持续下降

国际清算银行报告显示欧元地位正持续下降

中国证券报2016年09月05日08:59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国际清算银行(BIS)最新公布的每三年一度的调查报告显示,美元作为全球最重要货币的地位再度增强,88%的外汇交易是对美元进行,较上一次上升一个百分点。不过,欧元在外汇交易中占比降至31%,较前一次降低两个百分点,远低于2009年时候的39%,反映2010年的欧债危机削弱了欧元的地位。

国际清算银行(BIS)最新公布的每三年一度的调查报告显示,美元作为全球最重要货币的地位再度增强,88%的外汇交易是对美元进行,较上一次上升一个百分点。不过,欧元在外汇交易中占比降至31%,较前一次降低两个百分点,远低于2009年时候的39%,反映2010年的欧债危机削弱了欧元的地位。日元占比下跌一个百分点,降至22%;澳元占比降至不到7%,跌近两个百分点;瑞士法郎占比略跌至4.8%。

此外,报告还显示,今年4月份全球外汇日均交易量降至5.1万亿美元,较前一次低了5.5%,是有调查的近16年以来首次出现下滑。其中,现汇的日均交易量减少近15%至1.7万亿美元,占总量约33%;外汇互换交易则增加6%至2.4万亿美元,但增幅远低于前一次的27%。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美联储加息仍是大概率事件,欧元区经济仍面临很大障碍,欧央行仍可能进一步“放水”,至少是维持当前宽松规模,“一紧一松”的货币政策使得欧元兑美元继续面临下行压力,国际竞争力也将逊于后者。(张枕河)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