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新兴市场货币涨势或现变数

新兴市场货币涨势或现变数

中国证券报2016年08月30日10:01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对于近期表现较为抢眼的新兴市场货币,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来看,资金持续青睐新兴市场货币的趋势暂未出现改变,然而由于美联储因素更加被市场看重,也不排除其涨势放缓的可能。

上周末,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偏向鹰派的表态,使得市场对美联储短期内加息的预期显著升温。对于近期表现较为抢眼的新兴市场货币,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来看,资金持续青睐新兴市场货币的趋势暂未出现改变,然而由于美联储因素更加被市场看重,也不排除其涨势放缓的可能。

新兴货币涨势或遇阻

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24日当周,有超过200亿美元的资金涌入全球货币市场基金,显示出资金对新兴市场货币的青睐。

国际金融协会(IIF)最新发布的报告也显示,新兴市场资产7月末以来净流入资金132亿美元,在全球共同基金和上市交易基金(ETF)中占比达到11.7%,为逾1年以来最高,远超过发达市场资产资金净流入速度。

然而,受到上周末耶伦偏鹰派表态的影响,8月29日盘中,此前涨势良好的新兴市场货币出现回调,部分投资者选择获利了结。截至当日亚太交易时段收盘,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下降0.7%;韩元下跌1%,刷新一周多以来的低点;马来西亚林吉特下跌0.7%。此外,除日本外的主要亚太区股市也普跌。

彭博分析师表示,美联储高层官员讲话提高了美国最早下月升息的可能性,激励美元走强。除美联储主席耶伦讲话升温了加息预期外,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也表示,9月份加息是可能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美联储加息概率从一周前的22%上升到42%。

新加坡银行分析师也表示,亚洲货币本周走弱说明作为市场目前对美联储9月加息的预测概率更高。

央行或被迫“放水”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新兴经济体央行在今年下半年可能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预期升温,加之美元资产吸引力依旧较高,新兴市场货币预计较难出现较强的涨势,且不同的区域可能出现分化。对于亚太新兴经济体而言,资金并未出现外流现象,这些经济体货币预计将表现较为稳定。

东部证券分析师在报告中表示,从短期来看,美联储高级官员最近的强硬言论或给新兴市场资金流动带来变数,特别是投资者在美国就业数据出炉之前将更加谨慎。此前在英国“脱欧”公投结束之后,部分新兴市场货币表现较好,特别是投资者进入亚洲新兴市场寻求高收益。然而近期随着对英国“脱欧”公投等事件的担忧情绪下降,新兴市场货币本身就出现获利了结现象。但报告也表示,资本持续流入新兴亚洲市场的现象也并未出现逆转,这将有助于这些货币在下半年企稳,预计并不会出现资金大规模外流的现象。

汇丰分析师表示,中国、韩国、印度等多家亚洲央行都可能在今年下半年跟随马来西亚央行脚步降息。毕竟亚洲各国都面临共同的经济发展难题。首先是英国“脱欧”公投导致全球经济面临衰退风险,其次是亚洲各国还有一定的降息空间可以刺激经济增长。今年7月13日,马来西亚央行将基准利率下调25基点至3%,这也是马来西亚央行自2009年以来五度加息后的首次降息。此举令金融市场颇感意外同时,也让不少机构投资者看到亚洲各国央行开启新一轮货币宽松的征兆。

瑞信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指出,近期美国加息预期升温,以及美股持续创新高带来的赚钱效应,正在吸引越来越多资本从亚洲回流美国。(张枕河)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