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联储加息“外溢效应”几何

美联储加息“外溢效应”几何

经济参考报2016年08月29日09:31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8月26日,在全球央行杰克逊霍尔年会上,美联储主席耶伦数月来再次加息理由已经增强一言使美联储今年年内加息成为大概率事件,一旦预期兑现,将对市场产生一定影响。

周武英

8月26日,在全球央行杰克逊霍尔年会上,美联储主席耶伦数月来再次加息理由已经增强一言使美联储今年年内加息成为大概率事件,一旦预期兑现,将对市场产生一定影响。

耶伦此次讲话仍是四平八稳,她肯定了近来美国经济表现,同时也肯定了渐进加息的事宜,但并未有明确时间点暗示。会前,多位美联储官员回答了媒体关于美国货币政策及经济发展的相关问题。而这些讲话几乎一边倒地体现出一种判断,即美国经济正接近实现充分就业和价格稳定两大目标,如果未来数据显示经济继续改善,美联储将接近加息时间窗口。

事实上,今年5月也曾出现过类似局面。但是此次发表看法的官员更多,火力也似乎更强。美联储“二把手”费希尔明确表示,耶伦讲话意味着9月可能加息,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今年加息两次的可能性相一致。一些评论也认为耶伦讲话为美联储再度加息打下了基础。

在未来,美联储加息这一大概率事件可能给市场带来的影响需要认真评估。

首先,其他发达国家和美国货币政策分化将更为加剧。夏季美联储加息失约的情况下,其他不少主要央行“放水”仍在进行,甚至加大了力度,一些经济体还在评估下一步是否需要将“水龙头”拧开得更大。这种情况下,美联储加息所引发的全球资金流动将较为复杂。一方面,欧洲等经济体资金有可能持续流出,另一方面,部分游资有可能回流美国,逆转此前新兴经济体受益于利差的局面。此外,大宗商品市场之间资金流动也可能呈现较为复杂特征。尤其是新兴经济体的经济仍处于调整之中,前景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其次,美联储加息的前景和市场预期之间仍有一定差距。市场尚未摆脱6月美联储未能加息的阴影,对于耶伦的真实态度和美联储究竟何时能够加息也仍然处于揣测中。当时,奇差的5月就业数据和即将到来的英国“脱欧公投”让美联储选择了按兵不动。此后,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始终不高。但从耶伦此次讲话看,如果没有大的意外,美联储似乎没有充足理由在2016整年选择按兵不动。

再次,一旦美联储选择再度加息,美国经济自身走势也值得探讨。5月非农数据被认为是一次“噪音”,如果类似报告再度出现,劳动力市场的不确定性会进入讨论范围。此外,由于低油价、需求不确定和美国即将进行总统大选等因素的影响,美国企业支出从2015年第四季度开始收缩。企业盈利下行在一定程度上拖累美国第二季度GDP增幅仅1.1%。虽然最新数据显示7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上升,能否持续缓解企业支出低迷迹象仍有待观察,因为加息会对企业支出形成一定抑制。美国经济在发达国家中一枝独秀,这也意味着外部经济环境并不十分理想,而新兴经济体也在调整之中,外需低迷以及2014年以来的美元走势都在持续抑制着美国出口。美联储加息有可能维持美元在高位运行,对美国出口形成伤害。

从中国情况看,一方面,美联储加息意味着外部需求可能有一定改善,另一方面,可能带来的冲击也需注意并认真应对。由于经济增长前景不定、增速下滑未止、宽松政策以及国内汇改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人民币汇率出现了一定幅度贬值、资本外流虽有减缓但未停止。一旦美联储加息,有可能强化负面影响,需注意防范,政策方面需要继续积极应对。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