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经济快速下行 蒙古国货币大幅贬值

经济快速下行 蒙古国货币大幅贬值

中国证券报2016年08月25日09:34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自今年8月以来,蒙古国货币图格里克兑美元汇率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暴跌超过9%,成为当月全球表现最差的货币。6月24日,1937.5图格里克可兑换1美元,8月24日,该汇率达到2260水平,图格里克两个月以来下跌逾16%。

自今年8月以来,蒙古国货币图格里克兑美元汇率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暴跌超过9%,成为当月全球表现最差的货币。6月24日,1937.5图格里克可兑换1美元,8月24日,该汇率达到2260水平,图格里克两个月以来下跌逾16%。

分析人士指出,继委内瑞拉之后,蒙古成为又一个面临金融系统危机的资源国家,主要是由于其自身经济基础脆弱,过于依赖资源需求大国,一旦后者需求量下降,经济就迅速受到巨大冲击。

经济陷入困境

截至上周五,蒙古国货币已经连续22日下跌,同时创下了23年来的低位。随后蒙古国央行宣布加息450基点至15%的纪录高位,才暂时稳住了本币兑美元的跌势。

资料显示,在2011年矿业驱动的繁荣时期,蒙古国经济增幅曾达到17.3%的纪录高点,但此后经济增长不断放缓,2015年之后该国经济增速不到5%并持续滑坡。蒙古2016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至1.4%。

分析人士认为,蒙古国陷入目前的困境,原因在于过度依赖采矿业这一支柱产业。2014年蒙古国出口量位居前列的商品分别为铜、煤、黄金、原油以及铁。然而大宗商品价格暴跌让许多大宗商品出口国经济遭遇重创,货币纷纷大幅贬值,包括尼日利亚、委内瑞拉、巴西,蒙古国成为最新受到损失的资源国家。

为应对危机,蒙古国承诺削减债务和重新吸引外资,例如削减老员工的工资,取消每月发放的学生津贴。

蒙古国财长Battogtokh Choijilsuren日前表示,蒙古国正处于一个深度的经济危机状态,已经无法支付财政工资和政府各部门运营成本,预计今年蒙古政府债务占GDP比重将达到78%。该国央行的外汇储备为13亿美元。不过如果剔除与中国的150亿元人民币货币互换协议,外汇储备则显示为4600万美元缺口。

蒙古央行行长Nadmid Bayartsaikhan表示,他预计还要再过两年“紧日子”,将重新磋商外债的条款。今年第一季度蒙古外债总额为235亿美元。

评级频遭下调

在危机浮现后,蒙古的评级也频频遭遇下调。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在最新公布的数据中显示,蒙古国2016年上半年GDP增速仅为1.3%,去年全年增速也不过2.3%。

而另一家评级机构标普则在近期将蒙古长期信用评级由B下调到B-。同时,标普还将该国2016-2019年GDP平均增速由之前预估的4%下调到3.2%,2016年度GDP增幅预测由之前的2.6%下调到1.3%,因该国的财政和经济前景持续恶化。

香港金融服务企业Quam Limited董事长Bernard Pouliot近日表示,去年他已经清盘一个基金。该基金创建于2011年,投资蒙古国有企业。他认为,蒙古经济2020年前都没有复苏的可能。因蒙古市场过于狭小,经济结构单一,且过于依赖政府政策导向,根本无法应付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崩盘带来的压力。

法国外贸银行资深经济学家Trinh Nguyen表示,根据蒙古央行公开的数据,截至2016年6月,该国外汇储备为12.96亿美元,粗略算下来,仅仅能够维持4个月时间的货物进口。很明显,蒙古国在资金上遇到了大麻烦,这是继委内瑞拉后,又一个资源国家轰然倒下。(张枕河)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