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热钱涌港 港汇再度逼近强方兑换保证水平

热钱涌港 港汇再度逼近强方兑换保证水平

上海证券报2016年08月25日09:25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伴随《深港通实施方案》获批以及港股走高,港汇近期持续走强,近两个交易日盘中接连突破近8个月高位,昨日美元对港元汇率最低见7.7523,再度逼近强方兑换保证水平。

伴随《深港通实施方案》获批以及港股走高,港汇近期持续走强,近两个交易日盘中接连突破近8个月高位,昨日美元对港元汇率最低见7.7523,再度逼近强方兑换保证水平。

外汇交易员称,近期持续有资金流入香港,港汇已经从本月初的7.76水平回升至7.753附近,但资金主要停泊在银行体系内,只有很小一部分流入香港股市。资金持续流向新兴市场寻找投资机会以及布局深港通,成为资金流入香港的主要动力。

国际热钱流向可谓瞬息万变,今年1月中旬曾创逾8年低位并逼近弱方保证水平的港汇,近日因资金的持续流入再度回升至强方兑换保证水平附近。截至记者24日发稿18点,美元兑港元汇率最新报7.7528,离港元强方兑换保证7.7500仅一步之遥。

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发达市场收益率普遍极低的背景下,资金持续流向新兴市场寻找投资机会,从目前的情况看,估值便宜的香港市场也在这个趋势中受到一部分资金青睐。此外,深港通的正式启动,也吸引部分资金前来布局。

根据基金追踪机构EPFR 的数据,截至8 月17 日当周,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净流入资金51 亿美元,规模创下58 周新高,并且已经连续7周净流入。外资行富瑞最新报告则指出,在过去一个星期里,海外净流入A股市场的资金达9.51亿美元,净流入港股的资金也达7800万美元,是今年最多的一周。

尽管最近两个月港股持续反弹,但港股的估值依然不贵。截至8月24日,恒生指数的市盈率已经回升到11.32倍附近,国企指数当前的市盈率则为7.49倍,仍显著低于A股市场。即便从全球主要市场的估值水平来看,港股也远远低于其他市场。在2016年上半年,港股的估值水平一度低于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时期。

尽管市盈率很低,但恒生指数公司的数据显示,当前港股的分红率及业绩并不差。其中,国企指数的整体股息率约4%,中资银行股的股息率普遍超过6%,远超过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时期。而以目前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业绩来看,恒生综指成分股中有超过一半的公司盈利超预期。其中,科技、金融、消费、基础材料、石油及天然气等行业超预期比例较大。

但是,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港股短期已积累了不少涨幅,近期涌入香港的大量资金,并没有大举流入股市或楼市,资金只是停泊在银行,观望投资机会。港汇能否维持强势,关键还要看港股后市表现,能否吸引资金继续留在香港。

富瑞对香港蓝筹股维持乐观看法,该机构建议将投资从标普500指数转移至香港蓝筹股,并且看好沪深300指数。“除了A股纳入MSCI的可能性可成为市场催化剂外,人民币于10月份加入SDR(特别提款权)亦有利汇价走势。”富瑞表示。(时娜)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