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联储官员鹰派论调推升加息预期

美联储官员鹰派论调推升加息预期

经济参考报2016年08月23日09:25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官员的表态近期成为市场热点,有官员称货币政策接近达成,暗示支持加息,为应对未来经济风险腾挪出政策空间。市场认为,经济低增速提升了加息时点的不确定性,将密切关注美联储主席耶伦本周的讲话。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官员的表态近期成为市场热点,有官员称货币政策接近达成,暗示支持加息,为应对未来经济风险腾挪出政策空间。市场认为,经济低增速提升了加息时点的不确定性,将密切关注美联储主席耶伦本周的讲话。

费希尔暗示支持加息

美联储副主席斯坦利·费希尔21日表示,美联储正接近实现充分就业和价格稳定两大政策目标。但他没有就未来加息时间点发表评论。费希尔过去曾指出,美联储需提防在加息方面行动过慢,但他在此次演讲中未提及。

费希尔当天在美国智库阿斯彭学会举办的一场会议上发表演讲说,美国就业市场依然强劲,失业率也降至大多数人预计的充分就业水平。物价方面,衡量通胀水平的重要指标——核心消费价格指数6月同比涨幅超过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

费希尔还表示,近年来美国就业增长强劲,而经济增长比较温和,这导致劳动生产率增长非常缓慢。2006年至2015年,美国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速仅为1.25%,远低于1949年至2005年年均2.5%的增速。他说,如果劳动生产率增速持续下降,将给就业、工资增长和经济政策带来广泛影响,近年来实际工资增长缓慢可能就反映了劳动生产率增速的下降。

费希尔说,货币政策并不适合解决劳动生产率增速放缓这种长期问题,而有效的财政和监管政策则可推动劳动生产率及经济长期潜能提高,如改进公共基础设施、完善教育、鼓励私人投资等都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人民生活水平。

近年来令人不安的动态之一是美国生产率增速大幅放缓。今年第二季度,劳动生产率连续三个季度下滑,这是自1979年以来首次出现如此一连串的下滑。

费希尔积极正面的评估将吸引市场人士进行仔细分析,后者试图理清美国政策制定者们对加息的分歧。

市场关注本周耶伦表态

全球主要央行行长将自8月25日起参加在怀俄明州杰克森霍尔召开的年会,市场关注耶伦将在会议期间发表的演说。路透社文章称,耶伦的谈话可能令美联储加息速度缓慢的看法更加巩固。

“耶伦或将提供她目前对就业增长前景、通胀和经济增长的评估,并暗示谨慎行事是否仍适宜,抑或是否即将加息。”汇丰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表示。

本周陆续出炉的调查和数据将给市场人士提供美联储决策的线索。23日将公布7月新屋销售,周三则有7月成屋待完成销售及6月房屋价格数据。此外,23日还将公布美国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将提供更多关于制造业是否更接近克服低油价等不利条件的线索。

美联储去年12月进行了近十年来的首次加息,此后便按兵不动,因为有迹象显示全球经济成长蹒跚且美国通胀迟滞。美联储今年6月曾暗示2016年余下时间可能加息两次,但投资者认为9月或11月会议几乎不会加息。利率期货合约定价显示,投资者预计美联储12月举行的今年最后一次会议加息几率约为50%。

在评价上一次加息效果时,英国《金融时报》文章写到,这一举动并不是迫于2%的通胀目标才做出的。那次加息纯粹是个在非被迫情况下发生的错误,假如美联储近期内再次加息,将重复这一错误。美国《华尔街日报》也批评称,经济产出增长似乎陷入低速困境,通胀率很可能低于美联储的目标,美联储开始意识到利率不会重返正常水平,该央行实施货币政策和应对经济衰退的方式将不得不改变。

对于疲态增长的经济现状,美联储官员近期提议通过改变通胀目标来实现。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约翰·威廉斯近日称,新现实给货币政策的制定实施带来重大挑战。他提议,美联储或许可以提高通胀目标,让经济得以增长得更快一些并推高利率,这样就会为衰退期间留下更大的利率下调空间。

然而威廉斯的建议未获得美联储内部支持,也让市场质疑美联储政策的稳定性和公信力。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可能继续倚赖已经奏效的政策工具,近期难对内部规则进行调整。

美联储通过上一轮债券购买计划(即量化宽松),将其证券持有规模从2.6万亿美元增至4.2万亿美元。标准普尔公司的一项分析发现,在第三轮量化宽松的支持下,美国创造了190万个工作岗位,失业率下降1.3个百分点。标准普尔的结论是,按照这些指标衡量,第三轮量化宽松取得了成效。(闫磊)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