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新西兰央行将利率降至历史新低 “宽松阵营”扩大

新西兰央行将利率降至历史新低 “宽松阵营”扩大

中国证券报2016年08月12日10:02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新西兰央行11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从2.25%下调25基点至2%这一历史最低水平。实际上,从7月底至今,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已经有日本、英国以及澳大利亚等多家主要央行相继扩大宽松措施力度。印度、韩国等央行虽然暂时按兵不动,但也已透露出“放水”意向,新一轮全球货币宽松渐行渐近。

新西兰央行11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从2.25%下调25基点至2%这一历史最低水平。实际上,从7月底至今,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已经有日本、英国以及澳大利亚等多家主要央行相继扩大宽松措施力度。印度、韩国等央行虽然暂时按兵不动,但也已透露出“放水”意向,新一轮全球货币宽松渐行渐近。

新西兰降息至历史新低

新西兰央行在11日的议息会议后宣布,将基准利率从2.25%下调至2%的创纪录低位。

新西兰央行行长格雷姆·惠勒当日表示,目前新西兰国内经济活动主要依靠净移民数量增加、旅游业和建筑业持续平稳发展以及宽松货币政策等因素支撑,但国际市场乳制品价格下跌对乳制品行业收入和农牧业投资造成了影响。对于新西兰近年来不断上涨的住房价格,惠勒表示,全国范围房价上涨趋势依旧明显,并成为新西兰经济面临的风险之一。新西兰央行正在研究采取进一步的宏观审慎措施,以降低房价过快上涨给金融系统带来的风险。

此外,惠勒还强调,新西兰元汇率现阶段仍处高位,给国内出口及进口竞争型行业带来较大压力,也让央行实现通胀目标变得更加困难,因此新西兰元需要贬值。预计受国际油价下跌等因素影响,今年第三季度新西兰通胀率将进一步走低,第四季度有望回升。

近年来新西兰基准利率变动频繁。2014年新西兰央行四次上调基准利率,2015年又四次下调基准利率。为应对通缩压力,新西兰央行今年3月将基准利率下调25基点至2.25%。

多国央行竞相“放水”

近期全球主要央行掀起的一轮货币宽松潮引起市场关注。对于各大央行相继加码宽松政策,业内人士认为有利有弊,但在当前形势下该措施可能也是刺激经济的最直接方法。因此尽管会有风险,也会促使更多央行加入“宽松大军”。

在7月底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日本央行决定追加实施货币宽松政策,将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购买量从每年3.3万亿日元扩容至6万亿日元,以抵御通货紧缩,刺激经济增长。这是日本央行时隔约6个月再次出台货币宽松政策,也是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上任后第四次推出宽松政策。8月2日,日本内阁又通过了总规模为28.1万亿日元的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规模仅次于2009年的56.8万亿日元和2008年的37万亿日元,是金融危机后第三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日本政府希望新的经济刺激计划与追加实施的货币宽松政策可以一道提振经济。

上周二,澳大利亚央行宣布,下调基准利率25基点至1.5%,创下历史新低。上周四英国央行则在如期降息的同时意外宣布扩大量化宽松(QE)规模,并表示还将根据情况考虑年内是否继续降息。新西兰则成为最新一个加入宽松阵营的央行。而印度和韩国央行虽然在最新一次议息会议上按兵不动,却也暗示不排除未来继续“放水”的可能。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