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央行的尴尬

央行的尴尬

上海证券报2016年08月12日09:32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路透社认为,在全球普遍宽松的环境下,新西兰央行选择降息实属无奈。降息后新西兰央行面临的挑战马上显现出来:投资者将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推升至一年高位,对该国出口和通胀目标造成威胁。

新西兰选择降息

新西兰央行11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从2.25%下调至2%这一历史最低水平。新西兰央行行长格雷姆·惠勒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新西兰元汇率现阶段仍处高位,给国内出口及进口竞争型行业带来较大压力,也让央行实现通胀目标变得更加困难,因此新西兰元需要贬值。此外,新西兰央行正在研究采取进一步的宏观审慎措施,以降低房价过快上涨给金融系统带来的风险。

路透社认为,在全球普遍宽松的环境下,新西兰央行选择降息实属无奈。降息后新西兰央行面临的挑战马上显现出来:投资者将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推升至一年高位,对该国出口和通胀目标造成威胁。

黄金投资需求猛增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11日发布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二季度全球黄金投资需求同比增长141%。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黄金投资需求达到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Business Insider指出,随着市场需求上升,发达市场公债收益率呈下跌趋势。欧洲等地区央行的债券购买项目进一步引爆需求,推动公债收益率下滑。这使投资者开始质疑央行政策的有效性,并转而在其他市场寻求更高的收益,例如黄金市场。金价今年已经上扬27%,表现好于其他很多商品及标普500股指的表现。

原油市场份额争夺战

根据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本周发布的月报,成员国7月原油产量创下新高。根据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向欧佩克提供的数据,该国7月原油日产量为1067万桶,这一数字高于6月1055万桶,也高于2015年6月创下的前纪录高位1056万桶。

彭博社指出,沙特和伊朗在争夺市场份额的大战中寸土不让。沙特下调了对亚洲的出口价格,对伊朗和沙特来说,亚洲都是最大的市场。就在几天前,欧佩克宣布将在9月召开非正式会议讨论稳定油价的方式,但分析师预计届时各方不会达成任何协议。(王宙洁)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