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印度央行维持利率防通胀抬头

印度央行维持利率防通胀抬头

经济参考报2016年08月10日08:58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印度央行9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宣布维持利率在6.5%不变。印度央行即将卸任的行长拉詹目前一直在加息的问题上持谨慎态度,担心通胀过高问题再次抬头。

印度央行9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宣布维持利率在6.5%不变。印度央行即将卸任的行长拉詹目前一直在加息的问题上持谨慎态度,担心通胀过高问题再次抬头。

拉詹9日在记者会上宣布了印度央行的最新利率决议。拉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考虑到目前面临的风险因素,印度央行决定维持利率不变。

这是拉詹任期内最后一次主持央行货币政策会议。拉詹6月份曾表示,将在9月4日三年任期届满后离任回归学术界。据悉,拉詹的离任与来自执政党的攻击有关。拉詹近期对降息较为谨慎,与政府内部要求加速发展的意愿有所冲突。此外,他对印度经济表现的评价也与政府有所不同。对于外界对其任期的批评,拉詹9日再次进行了回应。他表示,考虑到印度面临的实际情况,印度央行所做的决定都是合理的,但人们可以持有不同的意见。

印度央行的利率决定符合市场的普遍预期。自2013年拉詹担任印度央行行长以来,印度经济的确从货币暴跌、通胀高企、增长疲软的“脆弱五国”发展为世界上经济增长较快的经济体。印度2015-2016财年第四季度(截至今年3月底)的经济增速达到7.6%。通胀水平也由原来的超过10%降至接近6%的水平。

控制通胀水平一直是拉詹的首要考虑因素之一。拉詹设定的通胀目标是,在2017年3月之前将通胀率降至5%。今年6月,印度通胀水平再次有所回升,升至5.77%。拉詹9日表示,有信心看到通胀水平进一步回落,但是一些风险因素仍然存在。他表示,通胀水平是否企稳还要看季风过后的整体情况。目前季风正带给印度农业急需的雨水,但是在受干旱天气影响的一些偏远地区,食品价格仍然非常高。

作为曾预见到全球金融危机的经济学家,拉詹在学界备受推崇。他长期在芝加哥大学任教,2003年至2006年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一职。在印度,拉詹享有很高声誉,他即将离任的消息一度引发担忧情绪,外界担忧继任者可能使央行丧失独立性。

拉詹2013年至2014年间在降息的问题上态度积极,但之后态度更趋谨慎。印度央行目前已经将基准利率维持在201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上一次降息是在今年4月,印度央行将利率降低了25个基点。但是印度政府仍然希望利率能够降至更低水平,以帮助进一步提振经济增长。外界预计,印度任命新的央行行长之后,可能会在10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再次降息。

分析指出,尽管印度经济增速较快,但是仍然面临出口下滑、信贷增长放缓、就业不足和银行业坏账严重等问题。印度经济能否实现中长期的持续增长,仍有赖于印度能否持续推进各项急需的改革措施。

拉詹的卸任还令外界担忧印度银行业的改革将会延缓,拉詹积极推动的清理银行坏账、银行业结构性改革尚未完成,新的继任者是否能够继续推动这些改革将面临不确定性。

印度议会下院8日晚间全票通过商品与服务税宪法修正案。这一改革有利于取消重复征税、打造全国统一市场、简化管理和执行流程,将对改善投资环境起到积极作用,被视作1991年经济自由化改革以来,印度市场面临的最大变革。接下来法案将交由各邦议会表决,在30天内获得超过半数邦同意方可生效。因此,新税制能否按计划于2017年4月1日新财年伊始实施仍存悬念。(王婧)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