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宽松货币政策难唱“独角戏”

宽松货币政策难唱“独角戏”

经济参考报2016年08月05日09:36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全球央行目前正设法放宽货币政策,帮助应对不利经济局面,但也表示无法单枪匹马力挽狂澜。日本、韩国、英国等国政府也在采取措施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帮助经济加速增长。

全球央行目前正设法放宽货币政策,帮助应对不利经济局面,但也表示无法单枪匹马力挽狂澜。日本、韩国、英国等国政府也在采取措施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帮助经济加速增长。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曾经表示,经济增长的未来潜力及其对于就业、实际工资和财富的影响并不取决于货币政策制定者,而需要通过其他方面进行更大的决策和制定更大的计划来实现。而英国新财长菲利普·哈蒙德也已经表示,一旦能较清楚判断经济放缓的程度,年底前可能推出一套财政刺激措施。哈蒙德表示英国将会重置英国的财政政策。

日本内阁2日通过了总规模为28.1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02日元)的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规模仅次于2009年的56.8万亿日元和2008年的37万亿日元。资金将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口结构、补助低收入人群、为可能受英国“脱欧”影响的中小企业提供低利率融资、支持地震灾后重建等。日本政府预计,本轮经济刺激计划将在未来两年内推动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约1.3%。

日本政府表示希望新的经济刺激计划与日本央行上周追加实施的货币宽松政策一道提振经济,寄望通过这一计划重新启动“安倍经济学”,使经济摆脱通货紧缩。

韩国政府近期也宣布一项规模20万亿韩元的财政刺激计划(约合人民币1130亿元,或170亿美元),并下调对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以应对全球需求不振以及英国退出欧盟可能造成的影响。

但是这些庞大的刺激计划背后暗藏的一些问题也不容忽视。比如,如何确保资金来源,也是各国政府需要直面的问题,这也将直接影响到相关财政计划将会取得的效果。此外,如果政府通过大幅增加发债来筹措资金,则有可能导致财政状况恶化。比如,公共债务负担本来已经很重的日本,要实现2020年财政盈余的目标将更加困难。国际评级机构和经济学家还预计,未来数年英国的债务规模可能会大幅上升,超出计划的规模可能会达到650亿英镑

而且,从长远来看,仅靠宽松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难以从根本上为经济注入可持续发展的动力,通过改革经济结构或许才是更根本的对策。日本《每日新闻》的报道称,日本需要的不是支撑眼前的景气,而是需要耐心实施能使经济步入长期增长轨道的政策,如应对老龄化等,新经济刺激计划对此却帮助很少。

一些观点认为,应当加快通过结构性改革来实现可持续性增长,应该提高对研发的公共财政支持,加强各个层面的教育,增加基建的投资,开展产品市场的结构性改革。发达国家应放松管制,提升贸易自由化。

2016年第三次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月底在成都闭幕,各方同意采取更多行动来增强信心和促进增长。会议还重申将各自以及共同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政策,以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目标。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此次会议在推进结构性改革、基础设施发展、金融监管等多个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彰显国际社会携手应对世界经济疲软及英国“脱欧”等中长期不确定性因素的共识。朱光耀表示,G20在9月份杭州峰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就是要为杭州峰会做出全面的经济政策方面的准备。此次会议在这个主题上达成了多项共识,期待G20的杭州峰会能够批准这些建议。(王婧)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