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英国央行 > 预防“脱欧后遗症” 英国央行放大招

预防“脱欧后遗症” 英国央行放大招

中国证券报2016年08月05日09:07分类:英国央行

核心提示:英国央行在4日结束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宣布,将基准利率调降25基点,至0.25%,此举符合市场主流预期,同时也是英国2009年以来的首次降息。与此同时,英央行决定将资产采购(QE)规模增加600亿英镑,至4350亿英镑。在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决议公布后,英镑兑美元汇率短线大跌,英国股市走强。

英国央行在4日结束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宣布,将基准利率调降25基点,至0.25%,此举符合市场主流预期,同时也是英国2009年以来的首次降息。与此同时,英央行决定将资产采购(QE)规模增加600亿英镑,至4350亿英镑,此举出乎市场预期,此前多数观点预测英央行将维持QE规模不变。

在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决议公布后,英镑兑美元汇率短线大跌,英国股市走强。

英央行全面“放水”

英国央行4日宣布,将基准利率调降25基点至0.25%,此举符合预期。英央行同时决定将QE规模增加600亿英镑,至4350亿英镑,出乎市场预料。受此影响,英镑汇率走软,英国以及多数欧洲主要股指盘中走强。截至北京时间4日19时45分,英镑兑美元汇率下跌1.49%至1.3121,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1.36%,德国DAX指数上涨1.01%,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上涨1.1%。

英国央行随后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在8月利率决议中,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委员中支持降息对维持利率不变的比例为9:0,而7月会议为1:8。但委员在QE与公司债购债方面出现分歧,MPC以6:3通过扩大整体政府债券购买规模至4350亿英镑的决议;以8:1通过购买100亿英镑非金融投资级公司债券的决议,由央行提供资金;以9:0通过设立一个融资项目,以支持提供至多1000亿英镑的贷款资金。

英国央行当日还发布报告指出,维持2016年GDP预期2%不变,认为英国经济2016年下半年基本不会增长,但不认为会出现衰退。将2017、2018年GDP预期分别由2.3%下调至0.8%、由2.3%下调至1.8%,下调增长前景反映了企业和住房投资的大幅下跌和中期消费疲软。将2年通胀预期由2.07%上调至2.38%,将3年通胀预期由2.23%上调至2.43%。预计英国房价将在未来1年内下降,企业投资在2016年下降3.75%,2017年下降2%。预计两年后失业率将升至5.6%,此前预期4.9%。

未来仍可能进一步降息

英国央行会议纪要还显示,大部分货币政策委员预计该央行今年还将进一步降息,在年底将降息至接近零。卡尼4日指出,一揽子政策中的所有元素都有扩大的空间,如有必要英国央行可以进一步降息。英国央行已经准备好在必要时采取任何行动,货币政策比财政政策更加灵活。如果没有英国央行的行动,该国产出或将进一步下降。

对于经济形势,卡尼还指出,货币政策委员会预计经常帐赤字将在3年内减半,不确定性令投资和消费支出承压。未来几个季度需求增长将非常微弱,供应增长将低于往期均值。即使采取刺激之后,过剩产能仍将进一步扩大,完全抵消英镑对CPI的影响将损害产出。由于传导滞后,英国央行需要现在就采取刺激,降低后的利率将立刻得到体现,英国央行确定刺激政策没有被稀释。

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当日指出,欢迎英国央行的决议,对英国央行购债计划与新的借贷计划表示支持,运用货币政策支持经济是正确的。

今年6月,英国全民公投决定脱离欧盟后,英央行就曾表示将适时采取应对行动,英国央行行长卡尼暗示将在今年夏天向经济注入更多流动性,以应对英国经济可能遭受的冲击。但在7月的上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英央行出乎市场意料地决定按兵不动,以求对“脱欧”的潜在经济影响进行更深入评估。(张枕河)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