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澳大利亚央行 > 澳央行将利率降至历史新低 全球央行正开启新一轮宽松潮

澳央行将利率降至历史新低 全球央行正开启新一轮宽松潮

经济参考报2016年08月03日09:39分类:澳大利亚央行

核心提示:澳大利亚央行2日将利率降至1.5%,创下历史新低。近期澳大利亚通胀数据持续疲弱,一些分析认为,澳大利亚央行未来可能还会进一步降息。这显示出,在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增大的背景下,全球范围内正掀起新一轮宽松潮。

澳大利亚央行2日将利率降至1.5%,创下历史新低。近期澳大利亚通胀数据持续疲弱,一些分析认为,澳大利亚央行未来可能还会进一步降息。这显示出,在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增大的背景下,全球范围内正掀起新一轮宽松潮。

澳大利亚央行2日将利率降低25个基点至1.5%,符合市场预期。澳大利亚央行行长格伦·史蒂文斯在声明中表示,理事会成员认为本次会议放宽货币政策将有助于经济持续增长和通胀重返目标。史蒂文斯表示,低通胀是推动澳大利亚央行降息的一个因素,近期的数据表明,通胀水平目前仍然极低,考虑到目前劳动力市场薪资增长缓慢,且全球其他地区也面临较低价格增长压力,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澳大利亚通胀水平仍将维持在低位。

由于油价下滑和世界贸易增长缓慢等因素影响,澳大利亚目前也面临低通胀的难题。上个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澳大利亚通胀水平降至1%,为17年来最低,远低于澳大利亚央行设定的2%至3%的目标。澳大利亚5月份也曾降低利率,降息对于通胀的推升效果预计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显现。澳大利亚央行5月份预计,通胀水平要到2017年底或者2018年才能恢复到目标水平。

澳安保集团投资策略与经济小组负责人沙恩·奥利弗表示:“通胀率低于目标区间时间越久,市场就越可能预期通胀率继续下降甚至出现通缩,这种预期会进一步抑制工资上涨和商业投资。”

澳央行还希望通过降息拉低澳元汇率,继续保持澳大利亚矿业和农业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竞争力。不过,专家认为,澳大利亚降息的效果目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需要等待时间的检验。

澳大利亚国库部长斯科特·莫里森2日表示,降息并非是经济正遭遇逆风的信号,澳大利亚的经济增速目前仍然维持在3.1%。史蒂文斯也表示,澳大利亚整体的经济增势持续平稳,尽管商业投资正出现大幅度下滑。对于就业市场,史蒂文斯表示,目前薪资增长仍然疲弱,虽然就业市场的一些数据好坏参半,但总的来说近期仍然在以温和速度扩张。

澳大利亚经济在矿业投资繁荣时期过后,目前正逐步向非矿业领域带动增长的方向转型。史蒂文斯表示,大宗商品价格正从近期的低点回升,但是过去几年却经历了下滑。

一些分析认为,未来一段时间澳大利亚的通胀水平预计仍将维持在低位,这将促使澳大利亚央行采取进一步行动,比如再次降息,明年上半年再次行动的可能性很大。目前,澳大利亚央行很可能会静观降息的效果,并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其中,2017年的经济形势尤为关键,届时房地产和就业市场均可能降温,世界经济走势也更加明显。

为推动经济向非矿业领域驱动发展,澳大利亚央行自2011年11月以来,已经累计降息300个基点,以帮助支撑经济增长。自去年5月将利率降至2%的历史低点以后,澳大利亚央行近一年均维持利率不变。但澳大利亚通胀水平持续维持低位,澳大利亚央行今年5月再次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75%。

目前,英国“脱欧”等因素影响下的全球经济正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全球央行正在开启一轮货币政策宽松潮。近期数据显示,“脱欧”公投后英国经济正出现下滑趋势,预计英国央行本周的货币政策会议很可能会采取降息措施来帮助提振经济。

美联储今年已经大幅放缓加息节奏,原定加息四次的计划目前预计将变为加息一次。欧洲央行目前处于观望模式,但分析预计随着低通胀和增长变缓压力不断增大,今年第三季度欧洲央行可能会加强宽松力度,进一步调低利率,同时增加每月资产购买规模。

日本央行上周温和加码货币宽松,宣布将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购买量从每年3.3万亿日元(约合317亿美元)扩容至6万亿日元,以抵御通货紧缩,刺激经济增长。为在英国“脱欧”的不利外部环境中帮助日本企业在海外经营,日本央行还决定将美元资金供应量由120亿美元扩大一倍至240亿美元。

韩国和俄罗斯近期也均开启了降息模式。韩国6月启动一年来的首次降息,将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25%,创历史新低,出乎市场意料。韩国央行行长李柱烈表示,考虑到全球贸易不振的影响超出预期,以及即将开始的企业结构重组可能导致经济下行,央行决定降息。俄罗斯央行6月初也近11个月以来首度下调基准利率50个基点至10.5%,7月份会议仍将利率维持在这一水平。(王婧)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