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继续按兵不动 9月或成欧央行政策时间窗口

继续按兵不动 9月或成欧央行政策时间窗口

中国证券报2016年07月22日09:11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在21日结束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宣布,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0%不变,维持隔夜存款利率-0.4%不变,维持隔夜贷款利率0.25%不变,均符合市场预期。此外,欧洲央行将资产购买规模维持每月800亿欧元不变,符合预期。市场分析师表示,尽管欧央行暂时按兵不动,但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该行未来仍可能进一步“放水”,今年9月或为关键时点。

欧洲央行在21日结束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宣布,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0%不变,维持隔夜存款利率-0.4%不变,维持隔夜贷款利率0.25%不变,均符合市场预期。此外,欧洲央行将资产购买规模维持每月800亿欧元不变,符合预期。

市场分析师表示,尽管欧央行暂时按兵不动,但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该行未来仍可能进一步“放水”,今年9月或为关键时点。

维持利率不变

欧洲央行在21日的最新货币政策决议中,一如市场预期维持三大利率以及资产购买规模不变,这是英国“脱欧”公投后该行举行的首次货币政策会议。

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行利率将在当前或更低水准维持较长一段时间。量化宽松将持续直到通胀实现可持续的调整。QE将至少持续到2017年3月份。欧元区金融市场受到英国“脱欧”公投的影响,欧洲央行将密切监控所有进展。如有必要,欧洲央行将动用所有工具。

他还表示,总体而言,欧元区经济正持续复苏,欧洲央行以往的政策支撑了内需,依旧相对偏低的油价也对经济提供支持。未来数月通胀将维持极低状态,预计通胀将在年内稍晚时间回升,并在2017年、2018年进一步回升。银行业认为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改善了贷款条件,目前基本上银行借贷通道运作良好。

9月或再宽松

尽管欧央行暂时按兵不动,但业内机构多数预计,在今年9月该央行可能进一步“放水”。此前欧洲央行在3月10日的议息会议上宽松力度超出预期,不但下调三大利率:将存款利率从-0.30%下调至-0.40%,主要再融资利率从0.05%下调至0.00%,边际借贷机制利率从0.30%下调至0.25%;还将QE规模从每月600亿欧元大幅扩大至每月800亿欧元,并将“投资级别”的非银行公司债券纳入QE对象。

美林美银表示,英国“脱欧”公投后市场表现出的弹性令欧洲央行选择暂时按兵不动,但其也为9月采取行动留下余地。此外,考虑到周边国家金融稳定性面临的风险,欧洲央行料将提供相应支持。

荷兰国际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布莱斯基认为,欧洲央行的行动近期将由英国“脱欧”事件主导,预计9月份之前将不会有任何实际行动。对于英国“脱欧”造成的短期危害而言,欧央行想得到真实的结论目前肯定言之过早,因此欧洲央行将通过鸽派言辞尝试争取一些时间。

东方汇理则指出,就当前而言,欧元区已于6月走出通胀紧缩,市场也已从英国“脱欧”公投风波中恢复,上周英国央行按兵不动或将减缓欧央行面临的宽松压力。因此预计目前欧洲央行或继续将重点放在落实3月公布的刺激措施上。

苏格兰皇家银行也预计,欧洲央行9月份可能推出进一步的宽松措施。该行表示,虽然英国计划脱离欧盟,但就在几天之前,英国央行还宣布维持现有货币政策不变,值此风口浪尖之际,欧洲央行扩大宽松政策显得“不太可能”;同时,英国“脱欧”公投已经过去了快一个月,全球金融市场和宏观经济形势并未出现恶化的迹象。(张枕河)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