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新兴市场货币恐难延续强势

新兴市场货币恐难延续强势

中国证券报2016年07月21日09:08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随着新兴经济体央行在今年下半年可能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预期升温,加之美元资产吸引力依旧较高,新兴市场货币预计较难出现较强的涨势,且不同的区域可能出现分化。对于亚太新兴经济体而言,资金并未出现外流现象,这些经济体货币预计将表现较为稳定。

最近几个交易日,投资者针对部分新兴市场货币出现获利了结现象。市场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新兴经济体央行在今年下半年可能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预期升温,加之美元资产吸引力依旧较高,新兴市场货币预计较难出现较强的涨势,且不同的区域可能出现分化。对于亚太新兴经济体而言,资金并未出现外流现象,这些经济体货币预计将表现较为稳定。

投资者获利了结

日本东部证券外汇分析师表示,在英国“脱欧”公投结束之后,部分新兴市场货币表现较好,特别是投资者进入亚洲新兴市场寻求高收益。然而近期,随着对英国“脱欧”公投等事件的担忧情绪下降,新兴市场货币出现获利了结现象。

但他也表示,资本持续流入新兴亚洲市场的现象也并未出现逆转,这将有助于这些货币在下半年企稳,预计并不会出现资金大规模外流的现象。

Oanda集团资深交易员Stephen Innes表示,在英国“脱欧”公投之前,全球投资者以极度防范的姿态配置亚洲新兴市场仓位,如今则由低配转向超配。但目前这种暂时的乐观情绪能持续多久还有待观察。如果未来英国央行、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如市场预期般推出大规模宽松举措,美联储年内不进行加息,在投资者人气十分活跃的环境下,或对新兴市场构成支撑,但目前这种假设也是存在变数的。

分析人士还表示,一些亚太主要央行或进行货币放水的预期也可能遏制新兴市场货币涨势。7月13日,马来西亚央行将基准利率下调25基点至3%,这也是马来西亚央行自2009年以来五度加息后的首次降息。此举令金融市场颇感意外同时,也让不少机构投资者看到亚洲各国央行开启新一轮货币宽松的征兆。

新兴经济体或放水

汇丰分析师表示,中国、韩国、印度等多家亚洲经济体央行都可能在今年下半年跟随马来西亚脚步降息。毕竟亚洲各国都面临共同的经济发展难题。首先是英国“脱欧”公投导致全球经济面临衰退风险,其次是亚洲各国还有一定的降息空间可以刺激经济增长。

瑞信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指出,近期美国良好的非农就业数据所引发的加息预期升温,以及美股持续创新高带来的赚钱效应,也在吸引越来越多资本从亚洲回流美国。

据悉,针对英国“脱欧”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风险,不少专注新兴市场投资的宏观型对冲基金也将新兴市场货币的投资占比从20%大幅缩减至5%以内。

此外,市场人士还表示,从经济基本面角度而言,南美等地的新兴市场货币反弹可能难以维系。例如巴西仍然面对财政赤字以及经济持续衰退的压力,而墨西哥比索此前一段时间对美元的汇率还在历史低位。与此同时,一系列的美国经济复苏数据也会迟早迫使美联储加息,给新兴市场货币增添压力。(张枕河)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