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日元 > 日央行放水预期升温 日元多仓大降

日央行放水预期升温 日元多仓大降

中国证券报2016年07月19日09:38分类:日元

核心提示:随着市场对日本央行加码货币宽松政策、日元贬值预期升温,上周对冲基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持有的日元净多仓位大降。此外,投资者还期待日本新的财政刺激措施,具体细节可能在日本央行本月底的货币政策例会召开前后发布。

随着市场对日本央行加码货币宽松政策、日元贬值预期升温,上周对冲基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持有的日元净多仓位大降。此外,投资者还期待日本新的财政刺激措施,具体细节可能在日本央行本月底的货币政策例会召开前后发布。

日元净多仓位大降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公布的周度持仓报告显示,截至7月12日当周,对冲基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所持有的日元净多仓位较此前一周减少16023手期货和期权合约,至47545手合约,表明投资者看多日元的意愿降温。

市场预期日本将推出进一步的货币和财政刺激政策,日元汇率上周下跌近5%。上周有市场消息称,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造访日本,可能与日本央行高层交流了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的构想,日本央行很可能实施“直升机撒钱”的政策。这成为推动日元大幅走软的重要原因。

日本财政部顾问Koichi Hamada也表示,伯南克建议安倍继续执行“安倍经济学”,并用财政政策辅助货币政策。伯南克表示,日本央行依然有工具来实施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Hamada补充称,伯南克可能已经和日本央行、财政部官员讨论了“直升机撒钱”的事宜。

日央行加码宽松概率大

里昂证券分析师Chris Wood上周在报告中认为,今年5月15万亿日元的日债交易规模和2012年4月的123万亿日元相比已经缩水九成。无债可买的窘境意味着未来日本央行唯一选择只能是“直升机撒钱”。从这个角度来判断,日本央行在利率和购债规模上一直选择按兵不动其实只是为了祭出“直升机撒钱”这一大招而做准备。

布朗兄弟哈里曼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也认为,投资者期待日本新的货币和财政刺激措施,这是驱动日元走弱以及日本股市上升的原因。日本央行将在本月底举行会议,而财政计划的细节也可能在会议召开前后发布。

摩根士丹利则较为谨慎,对日元持中性看法。该行指出,外汇市场对日本债务货币化传言给出反应,但日本当局究竟会采取何种具体措施目前仍不明朗。该机构认为日元会震荡交投,因此在再度做空美元兑日元前,需要看到一些风险事件。将关注7月29日的日本央行会议结果以及其有关宽松的措辞。在此之前,该机构不会重建任何日元相关仓位。如果日本央行没有谈到宽松事宜,由于现有货币政策工具无法推高通胀预期,日本国债实际收益率会继续走高。如果是这样的话,会考虑重建日元多头仓位。

除货币宽松外,市场还预期日本方面将推出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向经济再生担当大臣石原伸晃和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作出指示,要求在本月内制定出经济刺激计划,包括贷款等在内的经济刺激计划规模预计将超过10万亿日元,以全面刺激经济。

由于近期海外经济面临不确定性,日本摆脱通缩步伐停滞的担忧也在升温。安倍强调称:“必须彻底摆脱通缩,为经济增长开启道路。”他表示将集中致力于以下四个项目:加快落实“一亿总活跃计划”,推进农林水产品出口基地等基础设施建设,对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扶持,加强防灾应对措施。(张枕河)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