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美日维持利率不变 全球央行对英国脱欧严正以待

美日维持利率不变 全球央行对英国脱欧严正以待

中国证券网2016年06月16日16:14分类:日本央行

核心提示:英国脱欧担忧引发的避险情绪弥漫金融市场,全球央行严正以待,美联储及日本央行在最新一次会议上均宣布维持利率不变。

综合媒体报道,英国脱欧担忧引发的避险情绪弥漫金融市场,全球央行严正以待,美联储及日本央行在最新一次会议上均宣布维持利率不变。

美联储主席耶伦15日表示,下周英国即将就是否留在欧盟进行的全民公投造成的不确定性,已经严重冲击了全球市场,这是美联储当天在政策决议中决定继续维持利率不变的一个决定性因素。

至于日本方面,该国央行政策委员会成员也表示,若英国脱欧,将可能扰乱全球市场,使日本央行使日元走软的任务变得更加困难。

各国央行制定计划应对脱欧风险

近期民调显示英国“脱欧”的支持率正在不断升高,对英国退出欧盟的担忧,严重搅乱了金融市场,在过去的一周,全球股市低迷,英镑汇率屡创新低。各国央行都开始制定计划以应对如果英国脱欧可能造成的影响。

据外媒日前报道,知情官员透露,如果英国公投结果为退出欧盟,欧洲央行将公开承诺同英国央行合作支撑金融市场。消息人士称,欧洲央行的承诺将涉及动用与英国央行的外币互换额度,允许欧元和英镑的互换,有效地为欧洲银行业者无限额提供两种货币的资金。

另外,有消息称,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的官员就如何应对英国退欧可能引发的危机进行着定期的沟通,重点放在如何避免2008年雷曼危机后流动性短缺造成信贷市场冻结的情况再度发生。

日本央行可以动用与美联储、欧洲央行等其他央行之间,向彼此提供外币以因应市场严重紧张状况的安排。

英国脱欧将对金融市场带来重创

对于英国脱欧风波,机构普遍认为,将对全球金融市场带来巨大影响。

安联全球投资者固定收益部门全球主管Franck Dixmier周二(6月14日)称,外界认为英国脱欧可能完全改变游戏规则,并且难以预测其对于宏观经济的影响。Franck Dixmier表示,如果英国最终留在欧盟,那么所有的高风险资产的表现都将会非常强劲,而如果英国脱离欧盟,那么大量的风险资产将被抛售。

花旗银行分析师称:“英国脱欧政治风险将成为全球金融市场上最为重大的黑天鹅事件。金融市场不喜欢不确定性,这场公投带来了高度风险,历史上几乎没有先例——难怪几乎所有资产类别的投资者都感到担忧。”

瑞银英国投资办公室的主任西蒙斯(Caroline Simmons)预计,如果英国真的离开欧盟,明年英国富时100指数可能下滑超过10%。高盛分析师表示,如果英国6月23日的公投决定脱离欧盟,英镑贸易加权指数可能下挫11%。

高盛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表示,若公投结果决定脱欧,则欧元将下滑4%。交易商担心英国脱欧可能伤害欧洲经济

脱欧或引发金融机构或搬离英国

另一方面,多家金融机构均表示,若英国公投退欧,他们计划将伦敦的员工转移到欧洲大陆其他国家。

花旗集团驻英国业务主管巴德里克(James Bardrick)表示,如果英国退出欧盟,为了能够继续参照欧盟护照制度向目前的客户提供金融服务并有效维护银行业务正常运转,花旗可能会重置在整个欧盟的业务。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曾公开表示,如果英国选择脱欧,将会把业务搬离出英国。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也表态称,它和其他金融公司都可能离开,这无疑将导致英国大量工作机会的流失。

[责任编辑:刁倩]